人民网 >> 理论 >>
重复统计造假“注水” 中央地方数字“打架”
市场观察:地方GDP报花账误导宏观决策
记者 罗 兰
2013年08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地方GDP报花账误导宏观决策(市场观察)

鱼儿离不开水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最近,中央和地方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结果陆续公布,然而双方数据再度不匹配,30个省份GDP总额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总量多出3万亿元。专家指出,地方统计存在重复统计和注水现象。掺有“水分”的GDP数据将严重干扰宏观决策,对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后果。

【 中央地方数据对不上 】

目前,除青海省外,全国30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排名前21位省份公布的GDP数据,共计252823.68亿元,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248009.2亿元总量。如果将30个省份的GDP数据相加,则超过全国总量31630.2亿元。

中央与地方GDP“打架”已不是新鲜事。据了解,1985年开始,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后,地方统计总额就一直高于国家统计。如,2009年时,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2.68万亿元;而2012年地方GDP之和竟超出全国总量5.76万亿元之多。

对此,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某些地方政府重复统计以及统计“注水”是导致数据不一的原因。沈明高认为这3万亿元的偏差基本在过去2%左右的正常范围之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是对地方虚高部分的纠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挤掉水分和重复统计的“干货”。

针对统计存在的“水分”问题,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曾联合部署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活动,还曝光了一些地方政府干预企业统计数据的案例。从2012年2月18日起,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资质以上的建筑企业及限额以上的贸易和批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

推荐阅读:

发改委:有能力实现GDP增长7.5%目标

GDP与环境保护打架,谁让步?

专家解读地方GDP增幅仍远超全国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输GDP 工资收入增速放缓

专家:如何避免城镇化建设中的唯GDP论

GDP主义是中国梦最大敌人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