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群众路线:习仲勋新闻宣传思想之魂
邱曙东
2013年07月30日07:56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精彩导读

○只有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才会有力量,才会有办法。

○新闻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新闻工作者就是群众工作者。

○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新的创造要在老百姓中找寻。

习仲勋同志在其长达76年的革命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宽了我国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视野。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会时刻强调脱离群众的危险性,而新闻宣传工作更是如此。

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人民群众为本

在习仲勋看来,会做群众工作是党政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品格,也是新闻记者采访和办报的基本功。

1946年4月,《边区群众报》创刊6周年,出满百期。作为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为之书写了热情洋溢的贺信:“这个报纸是陕甘宁边区群众公认的好报纸……为什么好?它不但容易读容易懂,并且说出了边区群众要说的话,讲出了边区群众要知道的事情。这就是为群众服务,当得起‘群众报’这个光荣的称号。它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还要这样做。”

1951年3月,习仲勋在西北区报纸工作会议上指出:报纸工作和新闻工作,目前存在的共同缺点,主要是群众性不够,所以,完全有必要增强报纸的群众性。

怎样才能实现报纸的群众化呢?习仲勋认为,首先必须使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方法群众化。他明确提出了“新闻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新闻工作者就是群众工作者”的思想。具体而言,就是编辑人员要轮流到群众中去,记者要经常到群众中去;在某些农村、工厂、学校中多联系,多了解,多熟悉;到处都要交几个知心朋友,特别是要同工人、农民多交朋友;慢慢熟悉起来,地方多了,朋友多了,记者和编辑就成为社会活动家了。只有这样,记者和编辑才有可能写出好的报道和评论,报纸才能办好,才能培养出群众爱戴的名记者、名编辑。

这些新闻观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群众观,它来源于习仲勋在革命生涯中一直忠实地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的优良作风。1945年底,就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不久的习仲勋在布置1946年陕甘宁边区的任务时,告诫同志们“永远不要脱离群众”。1948年6月3日在出席新解放的黄龙分区干部会议上,他又说:“只有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才会有力量,才会有办法。”

高度重视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

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代,习仲勋一直高度重视我们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

上世纪30年代初,陕甘边区特委在习仲勋等同志的领导下,创办了特委机关报《布尔塞维克》。除此之外,习仲勋还领导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创办了不定期刊物《红色西北》。这两份油印小报,对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宣传鼓舞作用。

全面抗战爆发后,时任关中分区区委书记的习仲勋和关中分委于1940年4月创办了中共关中分委机关报《关中报》。该报在1944年10月召开的陕甘宁边区文教大会上被誉为边区地方报纸的模范。

1951年,习仲勋在西北区报纸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写任何文章,只能遵循党的统一方针,违背党的统一方针,就不会有好的结果,我们必须牢记。”

习仲勋的新闻宣传思想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党管新闻宣传,掌控其领导权和主导权,永远是一条鲜明的底线。所以,十八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管导向,即是一种价值引领。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千万不能触碰。当下,利益多元,思想多元,交融交锋无处不在,要防止底线意识的麻痹和松懈,更要防止别有用心之人明里破坏底线以实现其暗中夺权之实。当然,有必要不断创新和发展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方式,创新新闻宣传载体技术,把握新闻宣传规律,增强文化建设本领。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