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曲青山:群众路线蕴含着党克敌制胜的全部秘密
2013年07月26日11: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万鹏)7月25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纪委委员曲青山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与网友进行交流。曲青山指出,群众路线蕴含着我们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全部秘密。

曲青山谈到,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从挫折中的两次奋起也能说明这个问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我们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上讲话时候讲到,第一次大革命的七年当中,党员的最高数字不超过6万人,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毛泽东的文章,很生动、很有趣,用很多的典故来说明问题。他说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摔在地上,摔烂了很多,但都没有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1934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党员从30多万人减少到3万人,有组织的党员大概就是2万5千人,但是我们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克服困难,纠正失误,备尝艰辛,英勇奋斗,很快又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大好局面,很快又结束了长征,北上推动了全民族的抗日。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党的群众路线对我们党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历史,历史告诉我们的。毛泽东有几句话讲得非常好。他说读史是智慧的事,因为历史会告诉你很多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能看清前途。发展过来以后,你要往哪走,你把历史看一看,它会昭示你一个前进的未来。

他指出,从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群众路线蕴含着我们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全部秘密。群众路线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如何对待、看待人民群众的问题,如何处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的理论和路线。同时,我们党对这一个关系的认识不断地深化,还形成了许多生动的形象化的比喻。为什么要用形象化的、生动的比喻呢?是为了把这个道理说得透,说得深刻,让你记得住,记得牢,用了一些什么样的生动的比喻呢?一说大家都知道。鱼水关系、血肉关系、瓜秧关系、舟水关系、树干和树根的关系、土地和种子的关系、主人和公仆的关系、先生和学生的关系、父母和儿女的关系、大地与安泰的关系、工具和工具使用者的关系等等。这些深刻的认识是阐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不可分离性。

他说,鱼儿离不开水,鱼离开水,就要死掉。瓜儿离不开秧,血肉是密不可分的,树不能断根,再高、再大、再粗的树断了根也要死掉。安泰不能脱离大地,安泰是古希腊的一个神话故事中的大力神,安泰据说力大无比,在和他的所有敌人角斗的时候,只要他体力不支,就轻轻地靠向大地,大地是他的母亲,他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得力量,他又奋起,战胜他的敌手。所以成为一个大力神。但是,有一个他的敌人,就在观察,在观察中突然发现,原来是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他靠向了大地,大地给了他力量。所以,他的一个敌人叫海格立斯的人,就又跟他角斗,海格立斯把他高高地举在空中,不让他靠向大地,安泰体力不支要往大地靠,要获得力量,但得不到力量,最后,海格立斯就轻而易举地把他掐死在空中,掐死了安泰。后来斯大林就用这样一个神话的故事说,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安泰和大地的关系。刘少奇后来也不断地用这个事例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也是这个关系。如果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就力大无比,就战无不胜,如果失去了支持,就要失败。

最后,他强调,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种子要撒进土地才能生根、开花。毛泽东在1945年,在关于重庆谈判的讲话中讲到,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如果种子不投向土地,那么它是永远不能生根的,也不能开花的,就是个种子。入了土地,它才能够发芽,它才能够开花,它才能够结果。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精神父母,先做群众的学生,后做群众的先生。党是人民群众完成特殊历史任务的工具,党是人民的工具。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的一切活动和奋斗都将变得毫无意义。我们党也无法生存和发展。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从它成立那天起,它明确宣布,我没有自己党的私利,我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就是代表人民的利益。所以,我们党在党章中写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就是为民。为什么要搞这一次实践教育活动呢?活动提出的主要内容就是六个字: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就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如果离开了这些问题,离开了人民群众,那你这个党,你的一切活动和奋斗有什么意义呢?就是党的历史决议中说的,变得毫无疑义,而且党也无法生存和发展。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