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闫群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2013年07月24日13:55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产生深刻影响和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艰苦的斗争和革命实践中逐步提出的。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进行革命活动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众斗争。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规定:“党的一切活动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3年中央扩大执委会的决议案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1929年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批示信》中强调“不要红军单独去干”,而要“经过群众路线”。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相结合。改革开放后,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定义作了简明而准确的概括,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基本领导方法。“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立场和宗旨;“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党进行实践活动所遵循的行为准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基本的认识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这种立场、观点、方法的有机统一,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鲜明特色。“群众路线”是一种认识论,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作风,一种组织原则,一种价值取向。

“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造和基本方针,是党的“传家宝”,是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他曾提出要以“三个有利于”和“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来自于人民,也必须植根于人民,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证明,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采取广泛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教育群众等一系列群众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特有政治优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政治优势,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这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在革命战争年代,群众工作做得好,就有安身立命之处,就拥有克敌制胜的法宝,就能转败为胜、转危为安,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渡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激流险滩,战胜艰难困苦和内外强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靠的也是走群众路线。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迫切的时代要求和强烈的现实呼唤。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四个坚持”、“一个坚决”。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散懒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其中的“一切为了群众”其实就是“为民”,目标一致,对象相同,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务实”、“清廉”。“为民”,一方面要“务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抓实干,能干事,干成事,办大事;一方面要“清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清正廉洁,办实事,办好事,不出事。既敢做“千里马”,又甘当“老黄牛”;既当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廉官”,又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勤官”,做一名勤廉兼优、表里如一的“好官”、“清官”,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真正起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的实际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民,就要知道人民群众想什么,要求什么,就需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深入基层,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同呼吸,共命运。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