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把管好该管的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 
2013年07月22日08:5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行政文化建设引领政府职能转变

职能转变实际上就是行政行为的转变。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行政行为始终是受行政文化支配的。因为行政文化是政府行政管理的灵魂,一定的行政制度是按照一定的行政文化建立起来的,并且是按照一定的行政文化运行的,它影响了行政制度的建立和行政行为的过程和结果。行政文化对政府公共行政起到定向作用、动力作用、规范作用、评价作用。因此,要顺利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一定要大力倡导和建设行政文化,靠行政文化引领职能转变。

行政文化离不开物质载体,常常表现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存在,但行政文化首先的和本质的东西是精神的。加强行政文化建设要做到三个创新:

创新行政观念文化。牢牢确立“科学”“高效”“让群众满意”等行政理想;牢牢确立“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等行政价值;牢牢确立“鞠躬尽瘁”“公平正义”“务实勤政”等行政精神;牢牢确立“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等行政道德,并以此作为职能转变的价值追求和目标取向。

创新行政制度文化。职能转变要靠制度规范。树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意识,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度建设过程就是深化改革的过程;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推行行政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创新行政行为文化。坚持求真务实,实干兴邦,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廉洁奉公,风清气正,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行政文化既需要建设者,也需要研究者。建设者应当成为研究者,但研究者不一定要成为建设者,研究在一定意义上也具有建设的价值。面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阶段,我国政府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对行政文化的研究。

思想理论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和前提,行政体制、行政机构、行政管理等等方面的创新,需要行政文化理论的创新。研究和创新行政文化,对于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前景。

转变政府职能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建成、关系到政府的施政能力和公信力,是一场任务重、阻力大、时间紧的硬仗。打赢这一仗,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共同做出艰苦努力。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周文彰专栏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