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把管好该管的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 
2013年07月22日08:5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工作

转变政府职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职能转移,解决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二是职能下放,解决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关系问题;三是职能整合,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的问题;四是职能加强,解决政府该管的事没有管住管好的问题。打好政府职能转变这场攻坚战,应抓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

目前,我国政府职能方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管得过多过细、统得过宽过死。因此,当务之急,转变政府职能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

对于行政审批权,有的“不愿放”,担心权力削弱、利益受损;有的“不敢放”,担心失去了抓手,无法有效实施管理,秩序会失控;还有的“不会放”,就是不知道哪些审批权该取消、哪些该下放、哪些该保留。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把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该由社会做的交给社会,地方和基层能办好的下放给地方和基层,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多方作用,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有利于政府集中精力、集中资源管好自己该管的事。

这就要明确划分各级政府权责。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特别是中央和地方之间权责边界不清,是影响政府有效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要按照统一高效、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界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权限,强化中央在全国性、跨区域性事务方面的政策和规划制定、统筹协调管理职能;对于由地方投资且不产生全局性或跨区域性影响的项目、直接面向基层的生产经营项目以及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审批和资金安排工作,对于大量面向市场、企业、人民群众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务,由地方政府实施;健全不同层级政府之间事权与财力相匹配、权力与责任相统一的体制,以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使政府管理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贴近人民群众。在推进向地方放权的同时,要完善地方政府的责任机制,强化上级政府和当地人民群众对地方政府的制约监督,把地方政府对上级政府负责与对当地人民群众负责有机统一起来,避免出现权大责小、制约不足的问题。

近些年来,我国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将原有 1700多项审批事项再减少1/3,现已取消和下放了165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重点,是要减少对企业投资、生产经营活动、产品物品等的许可,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批准;同时要清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防止一些部门把行政许可纳入非行政许可,以规避《行政许可法》的约束;还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过程和结果,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和公平性。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周文彰专栏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