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选人用人不良倾向析
王浩雷
2013年07月15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人用人问题历来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对于国运兴衰而言,选人用人不是参考因素,而是决定要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选人用人不是一般职责,而是首要职责。但目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履行选人用人职责上还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和倾向,影响了选人用人的实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倾向之一:选人用人意识淡薄,忽视“用干部”的职责

有的领导干部虽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实干精神,也能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但却整天忙于具体事务和程序性工作,看不到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的职责区别。他们忽视了主要领导干部的职责除了“出主意”、“干事业”外,还有“选人才”、“用干部”。更不曾想一人之力再大也有穷尽的道理,最终是“忙了自己”、“苦了下属”,却“失了人才”、“误了事业”。还有的领导干部担心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承担责任,选择不作为或少作为,严重影响了党的生机和活力。

判断领导干部的实绩,不仅要看他做了多少事,做得怎么样,也要看他选用了多少人,选用得怎么样。

倾向之二:不懂得如何识别干部,也把握不好人才的标准

有的领导干部把“巧言令色”、“察言观色”、“溜须奉迎”、“深谙人情世故”等看作判断人才的依据,出现选人用人“花瓶化”、“世俗化”、“平庸化”等不良倾向。长此以往,必将坏了风气、丢了根本,弱化整体干部队伍的质量和素质。如何识别干部?毛泽东指出:“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那种仅通过短期或对个别事件的观察作为识别干部主要依据的做法,容易为某些“投机”行为留下漏洞,使一些挖空心思、惯用“投其所好”伎俩来表现自己的人得逞,而忽视那些长期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优秀干部。

善于保护好、使用好有个性的干部,也是选人用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李瑞环在天津工作期间针对当时的干部队伍状况说过:“我们为什么‘万金油’式的人多,我看是和我们不允许个性存在有很大关系。如果人人都按一个模式、一个标准,管得又严又死,就会把人搞得圆头圆脑、没棱没角,使特点不能发挥,从而埋没了人的才华。”缺少个性的干部队伍是缺乏活力和创造力的,缺少个性也是致使干部队伍平庸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