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追梦人足迹:田百春的援疆梦
2013年05月07日15: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田百春与新疆有约。

北京。刚住进医院的时候,他心情急迫:“医生,来个痛快的,尽快给我手术吧!我还要回去援疆!”

病情严重,不能手术。“援友”们带着沉重的心情来看望,他呵呵一笑:“我已经学会了和癌症交朋友,学会了和它共存共生。”

他和人们约定,等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要重回新疆,回到兵团日报社。

抗争了一年零两个月,死神没有放过他。3月21日凌晨5时,田百春永远地离开了。这一天,离他48周岁的生日只差不到一个半月。魂牵梦萦的新疆,回不去了。

求是杂志社工作9年,借调香港10年,援疆5个多月……追梦的旅途上,田百春划出了一道清晰的人生轨迹,留下的,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和知识分子的情怀。

2011年9月,田百春(左)深入企业调研,在板材生产车间和企业负责人交谈。殷雪静摄

2011年9月,田百春(左)深入企业调研,在板材生产车间和企业负责人交谈。殷雪静摄

结缘新疆

田百春第一次到新疆,是1988年。

那年,刚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进入中国革命博物馆工作,他就与同事到西北出差。

他们不坐火车,专门搭长途汽车向西进发。“当年与我们一路同行的,有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他们说什么,我们听不懂,但从其手势和眼神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友好和善良。”“那一刻,我进一步理解了,为什么人们都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美。”多年以后,田百春在一篇文章中说,新疆是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

1992年,田百春调到求是杂志社,成为了一名理论宣传工作者。他先是在哲学历史编辑部工作,后来又到了政治理论编辑部。

“百春的史学底子好,政治理论水平也很扎实,很快就成了我们部里的笔杆子、台柱子。”当年政治理论编辑部的同事们充满深情地说。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