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望海楼)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棱镜”折射了什么
贾秀东
2013年06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其一,美方对内凸显言行不一。

  美国人注重隐私,美国政府标榜保护公民自由权利。由于“9·11”事件对美国公民心理的冲击,公众在很大程度上接受政府以“反恐”为名对一些公民权利的限制。但斯诺登披露的“棱镜”计划显示,美国政府凭借强大的技术手段和公权力大规模监控公民信息,在很多美国舆论看来实际上超出了“反恐”需要,构成对公民隐私的侵犯。美国公民是否认可和接受这种侵犯则另当别论。

  其二,美方对外奉行双重标准。

  近年来,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和舆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国大泼脏水。美方这样做是要抢占网络空间的“道德制高点”,即便在“棱镜”计划泄露后,美方仍在为自己的对外大规模国家黑客行为辩解。正如美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一样,美方根据美国自身的利益显然又把“网络攻击”划分为“好的”以及“坏的”。

  “棱镜”计划的曝光使得美方内外政策伪善的一面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美国政府到底还有多少类似“计划”不为世人所知?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中多次隐瞒真相,误导公众,对美国形象造成消极影响。美国反恐是为了让美国人增加安全感,但“反恐”的理由被滥用,则会让很多人不安,对美国政府政策的信心和信任会大打折扣。对内都难以自圆其说,对外的说服力能强吗?

  如何处理斯诺登滞留香港问题,给当前的中美关系出了一个小难题。但这次事件如果处理得好,则会变成中美关系的一个小机遇。中国官方一方面暂时选择了低调应对,提出中美双方都应冷静、客观看待有关问题,另一方面又鲜明地指出双重标准无益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应通过对话沟通,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在“棱镜门”曝光后,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是选择对话与合作,还是攻讦与对抗,将会考验美方的对华政策并对中美关系产生影响。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