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许耀桐:避免“自我批评”被“自我表扬”取而代之
2013年07月04日11: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 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蒋建华 摄

>>>>>图文直播地址      >>>>>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万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他指出,中央政治局领导开会,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有号召力。

许耀桐指出,中国传统政治观非常强调政治上层人物的作用。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来看,列宁也曾经强调说,政党就是由领袖集团来主持的,绝不能少了这样的领导。毛泽东历来强调,我们的领导要走在群众的前面,否则你怎么去联系群众,怎么能带动群众前进呢?过去我们党一贯重视领导的带头作用,曾经说过一些大实话,今天看来也都是很有用的,我们大家也经常讲,比如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还有,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些话语都强调了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重要性。

他说,这次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了会议,率先对照检查中央前不久提出的八项规定,这表明了中央政治局领导是要带头走在前面。这个意义他认为特别大,一是说到了,就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二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三是群众应该怎么做,领导先做出样子来。

许耀桐谈到,在检查对照的时候,中央政治局领导还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好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是要开展自我批评,然后还要接受别人的批评。自我批评的时候,要认真到位,接受别人的批评要虚心诚恳。只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了,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识才会深刻、全面。

他最后指出,中央政治局领导开了会,他们是真诚相待,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特别有号召力的。说实在,这几年在我们党的生活当中,一些同志不敢批评和自我批评了,害怕或者回避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果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不见了,就被表扬和自我表扬取而代之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从现在起,我们在中央政治局领导的带领下,要大力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发扬这样的好传统、好的作风。

推荐阅读:

许耀桐:“四风”是新时期党面临的四个“敌人”

许耀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避免“新颜变旧貌”

许耀桐:“选任贤人”用人观本质上是要走群众路线

许耀桐:群众路线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有之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