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许耀桐:“选任贤人”用人观本质上是要走群众路线
2013年07月04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 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蒋建华 摄

>>>>>图文直播地址      >>>>>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万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他指出,我们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选人和用人的大问题。

危害最大的腐败就是干部人事方面的腐败

许耀桐指出,治国必先治吏,治党也必须先治干部。我们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选人和用人的大问题。毋庸讳言。现在存在着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样的严重问题。可以说,危害最大的腐败就是干部人事方面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选什么人是一个风向标的问题,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和党风,他点到这个问题,触及了问题的实质。

他谈到,总书记说“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这就提出了选任贤人的用人观。这个用人观,首先从党风建设的高度提出要求。我们说用人,不能够很平常地去看待他,好像不就是一个简单的干部任免问题吗,其实不然。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发现贤人没有,我们选不选、用不用贤人的重大问题,不是简单的问题。

选任贤能的用人观,从根本上说要走群众路线

许耀桐说,首先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用贤人的问题如果搞到最后贤人都走了,或者选出来的尽是平庸的人、阿谀奉承的人或者跑官要官的人,确实会把我们党的干部作风、好的党风给破坏了。

其次,选任贤人的用人观,从根本上说,要走群众路线。毛泽东经常教导我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一个干部好,哪一个干部会干事情,群众是最清楚的,我们必须倾听群众的呼声,倾听群众的意见。因此,现在在基层,或者在有条件的地方,各级党组织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要开展民主选举,要落实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和监督权。这样才会把我们党需要的贤人、需要的好干部给选出来,给挑出来。

最后他指出,我们贯彻选任贤人的用人观,组织部门责任重大,而且是首当其冲。组织部门一定要坚持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要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样恶劣的现象,形成风清气正的新局面。

推荐阅读:

许耀桐:“四风”是新时期党面临的四个“敌人”

许耀桐:避免“自我批评”被“自我表扬”取而代之

许耀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避免“新颜变旧貌”

许耀桐:群众路线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有之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