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二、改革开放与中国现代性的丰富和生长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3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

随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现代化建设的格局不断得到拓展,现代化建设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现代性从实现富裕发展到现代民主、现代文明、现代和谐等一系列价值追求,从物质文明发展到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及生态文明,从理念变革发展到制度机制变革、行为习惯变革,从某些方面的发展拓展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现代性的生长和充盈,是社会主义中国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结果。

现代性是以价值观的形式体现的。随着现代性的快速发展和不断丰富,特别是现代性的表现形式多样化、复杂化,既有经济又有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的,既有思想道德层面的又有行为标准层面的,等等。这些不同层面的交织增加了对现代化建设把握的难度迫切需要从最深层次、最根本的层面对现代化加以新的概括以便对现代化建设加以整体性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应运而生。

…… ……

现代性不是孤立地发展起来的,任何现代思想意识都是从母体脱胎而来的,都是对传统的反动。现代性的生长和发展,是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身发展的逻辑发展的,是不断变化的,是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展现的。认识和揭示现代性发展变化的规律,是现代化建设的长期任务。现代性生长的过程是与摆脱三个方面的制约性因素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