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 王选华:首都地区人才效能差异化实证研究
——基于产业层面数据
2013年06月27日10:1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 : 效能是度量人才资源配置效率的标志性指标。文章考察了首都地区人才效能的总体发展态势 , 并按照学历层次、宏观产业、新兴产业的标准研究了人才效能的差异化特征。结论表明 , 该地区人才资源效能水平在逐年提高 , 说明人才资源配置结构在不断优化 ; 从学历层次看 , 效能的高低与学历成正相关关系 ; 而人才效能的宏观产业差异化特征明显 , 第二产业的收入型效能高于第三产业 , 第二产业的利润型效能高于第二产业 : 在新兴产业领域 , 金融、文化创意以及物流会展等人才效能显著 , 这为首都地区未来重点产业选择提供了直接证据。

关键词 : 人才效能;差异化特征;人才层次;新兴产业

中图分类号 :C96 文献标识码 :A

基金项目 : 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 (lOZD&046)

作者简介 : 吴江 , 男 ,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 博士后导师。

王选华 , 男 , 博士 ,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

人才资本衍生于人力资本 , 是人力资本中的高级部分①。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将人力资本视为经济增长的独立要素 , 并通过外溢性原理证明了人力资本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的属性。因此 , 耗费在人力资上的知识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人类的未来。同时 ,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主要依靠人力资本的积累和作用发挥来实现 , 这种积累主要通过教育来完成。人力资本积累主要目的在于增加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国外学者在这方面早就做过实证研究 , 如 Schultz 将人力资本投资与其他要素进行比较 , 发现前者的回报率要高于后者。 E. F. Denison使用不同于 Schutltz 的计算方法得出了类似结论 , 而 Robert J.Barro 通过对比 1960-1985 年间 98 个国家人均 GDP 增长率数据 , 发现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于人资本。国外学者研究证明 , 人力资本投资主要靠教育来完成。从长期看 , 教育投资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定的相关关系 , 在短期来看 , 又存在相互协调动力机制 。

近年来 , 国内部分学者借鉴国外研究成果 , 并结合实际国情 , 对人才资本作用发挥开展了较为广泛的研究。总体看 , 这些研究主要沿两条线索展开 : 一是注重从量的视角来考察人才资本作用发挥 , 尤其是 人才效能度量方法上取得的研究成果相对较多。他们总体思路是 , 使用经济活动中人才资本的投入与产出规模比例变化来度量和比较其作用发挥的程度。这种方法假设前提是 , 将影响经济产出的要素进行抽象 , 仅仅考虑人才资本对经济产出的影响 , 忽略其他非人才资本要素 , 如物质资本、科学技术以及制度要素等。从产出的度量来看 , 较多地使用 GDP 、总收入、总利润等指标。对于人才资本规模的确定 , 方法的异性较为明显 , 如潘晨光等 、陈安明 及李群等均使用人才数量来表示;桂昭明、王小鲁等及王选华等使用受教育年限来计量人才资本 ; 李海峥等使用终生收入法来度量人才资本存量。从研究结果看 , 对同一样本的研究 , 不同学者采用差异化方法得到的结论趋同 , 说明人 才效能的计量方法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二是重在研究区域人才效能的比较 , 如人才资本效能呈现区域的非均衡特征 , 东部地区普遍高于西部地区 , 其原因在于西部地区的人才资本存量不足 , 作用发挥欠佳; 同时 , 由于区域之间的产业存在趋同现象 , 从而导致人才资源的短缺 , 制约了人才作用的发挥; 另外一些原因还可能是 , 区域人才结构矛盾制约技术进步 , 从而削弱了人才资本的经济贡献。在研究同一地区的人才效能方面 , 一些学者认为 , 由于内部产业结构不合理 , 从而导致人才作用发挥不足, 且同一区域内部各地区之间 , 人才效能差异化特征明显 , 总体效能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正相关趋势 , 而高层次人才则恰好相反 ,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则相对较高。同时 , 人才经济效能与区域收入水平存在相关关系。

2012 年 6 月底 ,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所发布的数据表明 , 截止 2011 年底 , 首都地区人才资源总量已经达到 532 万人 , 人才贡献率达到 40.6%, 从总体上反映了首都地区的人才资源宏观态势及利用状况。但是 , 如此多的人才资源 , 通过选择不同的维度来度量其人才资源 , 有无差异 ? 因此 , 文章选择首都地区作进一步考察 , 以期发现人才效能的差异化特征 , 其目的在于考察该地区人才资源的使用质量 , 并为重点产业选择提供证据。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