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我国报刊改革的总体设计
2013年06月19日14:5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非时政类报刊改革的要求

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必须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出版工作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全面推进报刊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有质量有活力有市场的报刊群,推动我国报刊业又好又快发展。各类报刊出版单位的改革,都要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守文化阵地和报刊品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确保党管干部、管方向,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分批实施;坚持以人为本,调动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落实,明确改革任务和管理责任;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加快重组,调整结构,提高报刊产业集中度;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阶段性改革任务与长远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推动报刊改革不断深入,真正改出活力、办出水平。

三、非时政类报刊改革的任务

中央要求,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要分期分批按照规范程序转制,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核销事业单位编制,进行企业法人注册登记,按照国家政策参加社会保险,与在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使报刊单位成为法定的市场主体。要重点整合资源,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有效发挥政府在国有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加快培育导向正确、管理规范、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报刊传媒集团,在报刊业中形成一批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要按照现代报刊企业的要求改造小而散的报刊出版方式,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报刊群体和大型集团主导的报刊出版经营格局。要制定从主办资质、专业内容、资本来源、资产规模、办刊条件、人员资格等多方面衡量的市场准入条件,实行严格的报刊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关停并转一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不具备报刊出版资质的,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报刊出版单位,切实提高报刊业的集中度和整体水平。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