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杨良初:新农保与事业单位退休金不能简单比较

2013年06月18日08: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赵晶)近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该调查显示,我国不同类型养老保险差距大,政府或事业单位养老金中位数是新农合养老金中位数的33倍。如何看待这一差距?人民网记者专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杨良初。

杨良初说,首先纠正一个概念,“新农合”是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没有可比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不能简单地拿新农保与事业单位退休金比较。新农保是为了缩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而建立起来的制度,目的是消除农村社保制度的空白,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成果的重大举措。

但是,我们的一些经济学家,知道经济大跃进让我们吃尽苦头,却要犯改革大跃进的错误。刚刚起步的新农保要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比较,幻想将历史形成的城乡差距在短时期消除,或者在经济未达到发达程度的条件下大幅提高新农保发放标准,让一亿多的农村60岁以上的农民都过上与事业单位职工一样的退休生活,好像达到了公平分配的目标。显然,这一比较超越现在客观条件和经济发展阶段,但是作为表现分配差距的指标最好直接用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或者农民人均消费与城市人均消费比较,能较准确反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如果用新农保与城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与待遇差距,反映两项养老保险制度的差别,显然不能正确揭示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而目前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仍然是传统的财政供给制,用没有改革的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制度和正在起步阶段的新农保制度的待遇差距比较,两者不在同一起点,更不具可比性,也不能反映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只是从某一侧面反映新农保制度的不完善。

  相关阅读: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杨良初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