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权力边界模糊是施政硬伤
2013年06月03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傲慢的权力意识,对社会危害极大,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影响至为恶劣;公职人员和机构必须对权力限度有明确的认识,否则,于人进退失度,于事是非难分。

  先来看两条新闻。

  其一,中央电视台连续多天在“走基层”栏目报道,浙江省嘉善县居民熊海峰的住房被“强拆”,一家人从此走上长达7年的上访之路。嘉善县为解决这个“头号难题”费尽心力,熊家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其二,《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市朝阳区嘉林花园77号院内一别墅被左邻右舍的违章建筑“包夹”,朝阳区城管下发限期拆除决定书已两年,但违章建筑仍然未拆。

  除了嘉善的拆,我们最近在媒体上还见到江苏南京江宁区一邮局被“误拆”,北京等地一些文物古建被“保护性拆除”,等等。总之,在一些权力部门看来,拆是绝对可以办到的,而且不必等待很久。但是,北京嘉林花园内的违章建筑却迟迟不拆。何也?

  拆与不拆,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某些权力部门越位与失位的体现,是典型的权力滥用。在一些权力部门或权力人眼里,拆与不拆的依据不是法律,不是民意。就像加油站人员以“下班了”为由拒不给救护车加油一样,病人安危不关我事,加不加油“我说了算”。傲慢的权力意识,在长期无监管的环境下无限膨胀,对社会危害极大,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影响至为恶劣。

  也许有人会为那些基层执法部门喊冤:别墅区的住户非富即贵,城管部门从入户取证到强制执行,每一个环节都“很难办”——不是我们膨胀,是我们的权力不够大。这仍然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对能下手的就来个稳、准、狠,对难下手的就一拖再拖,这种选择性施政的基础仍然是权力崇拜。我崇拜,我执行,我想拆就拆,我不拆你能把我怎么样?在一些人看来,此举符合“官道”,但在公众眼里,这绝非人道。

  权力边界模糊是施政的硬伤,公职人员和机构必须对权力限度有明确的认识,否则,于人进退失度,于事是非难分。

  《三国演义》中,有“凤雏”之称的庞统不甘做个县官,大材小用啊,怀才不遇啊!于是天天喝酒,不理政事。张飞怒,前来问责,庞统只半日就将积累的公事处置完毕。看到这儿,多数人以为庞统确“非百里之才”,但我以为,庞统因郁闷就把半天可以办完的工作无限期拖延,若无张飞之怒,还要继续拖下去,可知监管不力,“凤雏”也不干正事。

  今天,我们的监管者可以把打人解释为“手扫到对方脸上”,可以因为“他爸是所长”,就让15岁的孩子领上几年工资,这种对权力边界的模糊化只能加剧权力中心的优越感,让公权滥用继续滥下去,阻碍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恶果,扎牢制度的笼子是唯一的途径。

相关阅读: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