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探析“就业难”与“招工难”两难并存探因
苏海南 张车伟 周天勇 李春玲
2013年05月27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就业难与招工难,两难并存探因

  话题缘起

  近来,毕业生“就业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却被“招工难”问题所困扰。一边是人才过剩,一边是招不到人,两难并存,原因何在?若往回看,“就业难”已存在多年,缘何一直未能解决?“就业难”又是怎样日渐突出的?本刊特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分析这些难题。

  当前,我国就业有三难,招工有二难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都出现了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尤其严峻,具体表现在哪里?

  周天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西南财大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小学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劳动者失业率仅为4.2%,而大学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劳动者失业率达到16.4%,远超平均水平。据麦可思机构调查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5%,低于上届同期9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为29%,低于上届同期7个百分点。由于近几年工资社保等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也用自动生产线等方式替代劳动力,导致2013年年轻人的就业形势趋于严峻。

  苏海南(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所谓就业难,主要是三难,即大学毕业生,城镇40、50人员和80、90后农民工这三部分人的就业困难。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每年都高达600多万人,今年更接近700万人,据报载今年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率远低于往年;城镇40、50人员年龄偏大,技能相对较低,其中多数人由于原所在单位关闭、破产或单位经济效益差裁减人员而下岗,这些人求职非常困难;80、90后农民工不同于60、70后农民工,他们对就业的要求比过去高,除了希望获得应有的工资、社保外,还希望融入社会,有个人发展前景等,因此,这部分农民工想找到比较满意的岗位也比较困难。

  所谓招工难,主要是二难,即难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某些高中端用人单位。前者如纺织、服装、制造、餐饮等,难以招到普通工人,一些地方的缺工率常年高达20%至30%;后者如高新技术企业或大中型企业以及某些机关事业单位,难以招聘到需要的高中端岗位人才。这些状况,由早些年只在东部地区、少数行业发生,逐步发展到今天东中西部地区、相当数量行业都出现,可见问题不可轻视。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