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稳步推进机构改革——访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
超 越
2013年05月15日08:13   来源:紫光阁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终于在全国瞩目下公布,这次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此次改革的机构主要涉及铁路、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等热点领域。改革方案一经公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更加具体地了解本次改革的有关工作,我们采访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

改革重点:突出职能转变

◎ 记 者:王主任,此次机构改革较之以往有什么特点,改革的重点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王 峰:我们历次改革都叫“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中间加了“职能转变”,这正是我们这一轮改革的重点。过去我们一提到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就说“机构改革”,一说机构改革就说到把哪些机构整合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

其实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机构改革包括稳步推进大部制,这当然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最主要的内容应当是职能转变。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转变,只是对机构进行分分合合,实践证明有两种结果:第一,把不同类型的机构硬整合起来,导致它运行不畅。因为职能和职能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机构合起来之后,是一种拼盘式的,运行不了多久就又有可能分开。第二,机构是担负职能的,在一定时期看来,如果它们担负的责任都很繁重,把机构整合起来,很容易在运行当中顾此失彼,达不到改革的目的。所以这次机构改革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就是职能转变,职能不转变,机构调整的成果很难巩固,成效很难实现。

至于此次机构改革的特点,可以归结为八个字“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我认为改革这个机构就要慎重。之所以这次推出六个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其中有相当一些是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目前看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第二,这些领域的改革抓住了重点。通过这一轮机构调整,要达到使机构设置更加合理的目的,使老百姓最关心领域的机构职能的配置更科学。

当然,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或者在大家还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把它放一放。因此,这次改革的重点就集中在这几个领域,我们是想让它见到成效,然后再看运行情况来推进下一步的改革。我不敢说这六个机构的改革已经到位了,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

◎ 记 者:此次改革方案的制定是如何考虑的,它能解决政府机构以前存在的什么突出问题?

王 峰: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它要解决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两点:第一,解决现在我们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通过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地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通过改革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还要更好地调动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地方的积极性,再一个是中央的积极性。现在投资项目管得有点多、有点细、有点碎,这次推出的改革要进一步减少这方面的审批。还有一些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一些协会能办得了的事情,政府就不一定要管了,但同时还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

第二,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目前我们的政府职能存在越位错位以及不到位的地方,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单独地强调一面。政府为老百姓服务,要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在这四项基本职能当中,还有诸多该管没有管起来的地方,通过这次改革要进行加强和改进。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