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注打车难:55.0%受访者直言只靠涨价难解打车难
打车难解决之道何在?公众首选“打破出租车特许经营权垄断,让市场充分竞争”
2013年05月14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漫画:谢正军

中国社科院经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表示,有数据显示,北京出租车的平均空载率达到40%。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与其直接干预市场、管理价格,不如转身成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牵头开发更有效、更实用的叫车软件,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化解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起步价从10元涨到13元、每公里里程价格从2元涨到2.3元或2.6元……近日,北京市公布了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引发社会热议。支持者认为,此次调价旨在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值得肯定。反对者则认为,增加司机收入不能只让老百姓埋单,涨价并非治理打车难的治本之策。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6938人进行的一项题为“涨价能有效缓解打车难吗”的在线即时调查显示,41.0%的受访者表示正在关注此次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55.0%的受访者直言,只靠涨价并不能有效缓解打车难问题。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近半数(49.5%)受访者表示在北京有过打车经历。

46.9%的人表示如参加听证不会赞成此次出租车调价方案

在公布的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内容中,“起步价从10元涨至13元”最受关注(54.3%),其次是“每公里里程价格从2元涨到2.3元或2.6元”(41.4%),第三是“低速等候费从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费涨至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费”(32.2%),第四是“预约叫车费由3元涨至提前四小时以内5元、提前四小时以上8元”(25.5%),排在最末位的是“保留燃油附加费并且与汽油价格联动”(20.8%)。

由于经常打车,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徐女士很早就开始关注出租车涨价的相关信息。几天前,当在网上看到涨价听证方案后,徐女士坦言这个涨法让她有些承受不起。

徐女士算了一笔账:按现在的涨价方案,每次打车最少要多掏3到4元钱,遇到拥堵或去稍远的地方,要多掏十几块钱。按一个月打车20次计算,每个月多花在打车上的钱少则一百元,多则两三百元。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的当下,交通费用突然增加这么多,着实让人感到压力不小。为了减轻压力,以后只能尽量减少打车的次数了。

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表示价格上涨会影响到自己的打车行为。

在北京市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中,此次出租车价格调整是为了改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提高他们的出车积极性,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善老百姓打车难的问题。

北京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对此却并不看好。他认为,现在大家只说涨价,没说份子钱涨不涨,如果份子钱也跟着涨,那收入增加就可能只是一句空话。而且按这样的涨价幅度,司机高峰期出车还是很难赚钱,出车意愿仍然不会太高。至于电话召车费用上涨,由于现在的电召系统问题太大,司机接单后经常扑空,大多数司机已经放弃不用了,再涨价也没什么意义。

此次价格调整听证会召开在即,如果受访者作为此次听证会的代表,他们会赞成已经给出的方案吗?调查显示,46.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赞成,27.1%的受访者表示会赞成,26.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55.0%的受访者直言,只靠涨价并不能有效缓解打车难问题。

中国社科院经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公共服务蓝皮书》执行主编钟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之所以会引起公众强烈反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社会在关注打车难问题时都聚焦在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上,虽说作为正常管理成本的份子钱也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由于相关方面对份子钱的构成一直遮遮掩掩,其中真正的管理成本是多少、利润又是多少,一直都没有给老百姓一个清楚的交代。公众的怀疑越积越大,任何不涉及份子钱改革的调价举动,都会引发大家的不满。

“另外,相关方面一遇到公共服务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涨价,用掏老百姓兜里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思考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这种在公共管理上的懒人思维,也正是招致老百姓反感的重要原因。”钟君说。

分享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焦点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透视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履职
·广西书记: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 豁达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强卫任赣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图
·重庆领导分工 翁杰明任常务副市长
·鲍迎祥同志任武警天津市总队司令员
·反腐 雷政富案发始末 涉受贿被公诉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党建 一周热词:天价招待费、试错权
·评论 27岁最年轻副县长被免职背后
·观察 专家解读:现在还能买黄金吗?
·党史 解密:随红军长征的西方传教士
·培养出4位中央委员的母亲葛健豪|图
·社区 吴官正:政治人物有好结局不易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北川五年祭
北川五年祭
  悼念“5·12”
悼念“5·12”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
·广东:市长治污不力将被一票否决
·宁波公选市管副职预备干部
·北京今年将引进20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湖北黄冈15名涉嫌房产腐败官员及房产商自首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规违纪案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