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1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在新形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与创新至关重要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制度设计建立在对我国国情的深刻认识上,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制度建设离不开制度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切实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促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正是遵循这一重要思想,我们党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必须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与创新。同时应当看到,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为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在坚持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生态文明制度等各项具体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科学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比较突出。

制度创新任务依然艰巨。新阶段发展性压力不断增大的矛盾和问题,不仅涉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涉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也涉及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的改革与创新,还涉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面临各种矛盾和压力,政府职能与改革开放新阶段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垄断领域的改革相对滞后,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缓慢,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二是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相比,我国政治体制还有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环节。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领域发展相对落后,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集中表现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方面。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技术水平低,新技术扩散慢,产品附加值低,并造成对能源资源的浪费,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变革,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重要特征的国际竞争,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已经成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因此,迫切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

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在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建立在粗放型发展方式上的经济发展,会导致资源难以为继、环境不堪重负。目前的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给我国带来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峻,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改变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习近平"指头与拳头论"是堂团结课
·广西书记: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 豁达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强卫任赣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图
·重庆领导分工 翁杰明任常务副市长
·甘肃任免 白文晖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党建 一周热词:天价招待费、试错权
·反腐 雷政富案发始末 涉受贿被公诉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评论 27岁最年轻副县长被免职背后
·观察 专家解读:现在还能买黄金吗?
·赵启正谈信仰:公众人物应成维护者
·党史 贴身警卫张耀祠:回忆毛泽东
·蒋介石请款条公开 支出200元须请示
·社区 吴官正:政治人物有好结局不易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北川五年祭
北川五年祭
  悼念“5·12”
悼念“5·12”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
·广东:市长治污不力将被一票否决
·宁波公选市管副职预备干部
·北京今年将引进20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湖北黄冈15名涉嫌房产腐败官员及房产商自首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规违纪案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理论周刊】中国梦: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境界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