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锡文:当前发展阶段土地的征收不能完全市场化
记者 方烨
2013年05月13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锡文,1982年以来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原题:三农问题攸关城镇化的成败

30余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农村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先后发表论文、研究报告200余篇,独立或与人合作出版著作10余部,多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被评聘为研究员。参与起草了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的大部分关于农业和农村政策的中央文件。

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31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发表了题为“城镇化过程中的三农问题”的主题演讲。陈锡文说,改革开放这些年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取得了重大成就,也付出了巨大代价,新型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保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来满足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对粮食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重视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土地权益人权利的实现只能在用途管制之内;在当前发展阶段土地的征收不能完全市场化,但要存在一个接近市场价格的底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则必须坚持自有自用原则。

陈锡文开宗明义。他说,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三农问题,是当前各个方面都高度关注的一个大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共识,认为城镇化将是拉动内需增长的强大动力。同时大家也都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解决三农问题是我国所面临的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因此,如果能把城镇化的强大动力用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很可能会事半功倍,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进程更加顺畅。反过来,如果这个关系处理不好,那么后果也将非常严重,这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

从数据上来看,197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17.9%,去年达到了52.6%。也就是说在过去34年中,中国的城镇化率提高了37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一个百分点,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两亿多农民从耕地上解脱出来,转到了二三产业中去就业,给农村逐步推进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一部分人离开了农业,另外一部分人增加了经营的土地面积,农业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另一方面,大量的农民到城镇来务工经商,获得了增收的机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农民的纯收入是7917元,其中有44.5%来自于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城镇化在自身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对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做出了有力的支持。

但是,我国之前进行的城镇化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它带来的问题和挑战非常严峻。去年召开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提高城镇化的质量。这两句话含义是深刻的。什么叫新型城镇化道路,什么叫提高城镇化质量,要从两个方面去看。一方面是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自身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更好进行城市规划,进行城市的建设,进行城市的管理,以及在城市中给广大的市民提供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另外一方面则涉及到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解决好三农问题。因为城市化不可能是孤立的,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中,如果农业不能支持,城镇化就不得不退回去。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次逆城镇化的现象,第一次是三年困难时期,第二次是上山下乡时期。因此,城镇化进程中能不能处理好三农问题是一个城镇化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陈锡文说,李克强同志就任国务院总理之后,召开的发布会上专门讲到了这个问题。他讲新型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保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我觉得他讲了城镇化和农业发展的关系,讲了在城镇化中必须注意的三大问题,耕地、粮食、农民。所以这个三保可以说是我们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必须遵循的一大原则,或者叫重大原则。

具体来说,当前要顺利推进中国的城镇化,必须高度重视粮食和其它主要农产品的供求关系问题。粮产量的连续九年增产,历史上是没有过的,确实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但是很多人也在问,一方面是九年增产,一方面是以粮食为首的一些重要农作物进口数量在不断增长,到底怎么回事,产量实不实。总体来讲,如果从供求关系的直观反映———市场粮食价格这个角度去看,应该差得不远。近些年来并没有出现过粮价不正常的大幅度上涨,说明粮食的数据基本上是可靠的。

一面丰收一面大幅度进口的原因非常复杂,其中一条是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粮食的用途多元化了,比如说很多能源产品就来自于粮食,很多化工产品也来自于粮食。城镇化也是对粮食和其它主要农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的一大原因。大量的农民进城,尽管他们在农村也要吃,但是吃法不一样。首先进城农民工的收入要高得多,其次进城之后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很多。农民在家里,村边地头房前屋后都可以种点瓜果蔬菜,养点鸡,基本上就把吃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进了城就必须全都去买。而且在城里买产品也和农村的消费结构不一样,新鲜的蔬菜城市居民比农民高出28%,食用植物油高出24%,肉类高出51%,家禽高出136%,禽蛋高出87%,水产品高出两倍以上。大批的农村人口进入城镇以后消费结构向城镇看齐。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习近平"指头与拳头论"是堂团结课
·刘铁男违纪受调查 被举报3方面问题
·人事 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肖阳忠调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上海市10名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图)
·党建 一周热词:天价招待费、试错权
·盘点:天津16区县党委书记4月份工作
·反腐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纪案
· 政府如何过紧日子 岂能攀比豪华楼
· 专家:收入分配改革重在初次分配
·评论 从刘铁男被查看官民互动反腐
·27岁“最年轻副县长”被免职的背后
·观察 专家解读:现在还能买黄金吗?
·"国五条"地方细则:20%个税为何悬空
·党史 吴官正如何评价四位美国总统?
·贴身警卫张耀祠在毛泽东身边的日子
·社区 吴官正:政治人物有好结局不易
·讣告 王晓逝世 享年100岁|陈卓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四川三名干部任前公示
2.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莫文祥同志逝世
4.冀春光同志逝世
5.石祝三同志逝世
6.贵州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7.青海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
8.马学礼当选临夏州州长(图/简历)
9.广东揭阳撤销“27岁副县长”江中咏职务
10.一周必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频道精选
河南汤阴万名干部下基层
河南汤阴万名干部下基层
  四川眉山真情实意万千百
四川眉山真情实意万千百
 
·张凤春、刘非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上海121名硕博士竞争城管
·沈阳干部任前公示
·浙江副省长与地方环保局长邀下河游泳:两年为限
·“小官大贪”频现 情人多成突破口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理论周刊】中国梦: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境界
·【特别关注】消除“中国式”就业歧视 我们仍在路上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