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想把生命的质量再提高一点,就必须学习——专访经济学家宋养琰

人民网 万鹏

2013年05月13日10: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经济学家 宋养琰

想把生命和生活的质量再提高一点,就必须学习

记者:宋老师,2013年即将过去一半时光,您对过去一年多时间有哪些感悟,是否能和我们分享下?

宋养琰:2012年,来去匆匆。按自然年轮算,我又增加了一岁,也减少了一岁。

就我而言,不是特别愉快的一年,也不是特别悲伤的一年。如把全年的喜怒哀乐,用几何曲线来表达,虽有波折,但无大起,也无大落,总体较为平稳。人生似水,水平如镜,我愿永远在水波不兴中缓缓地流淌下去。

年初,生病住了几天院,有惊无险,很快就康复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日复一日,仍按老套数生活:读书、上网、习字、看报、散步、看看电视,有时打打台球,还写成并发表了几篇文章,较为满意。这一年,我用心了,我尽力了,我不感到有什么遗憾或愧疚,觉得生活还有点意思,值得继续这样活下去。

鲁迅说过:无聊才读书。我却认为不读书才真的无聊。人到老年,如夕阳西下,满目黯然,点烛照明,适逢时也!更重要的,“皓首更觉知识浅,老来正是读书时”。原因是我们正处在信息社会和网络时代,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意识形态转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只要我们还生活在这个社会里,不甘落后,想把生命和生活的质量再提高一点,就必须学习。

古人对老而好学有很多论述,值得借鉴和学习。汉代刘向说:“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明代于谦在《观书》中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南宋诗人陆游有诗:“读书有味身忘老,病需书卷作良医。”“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清诗人翁森有诗云:“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清末民初学者王国维在《为学三境界》中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今年读了一些新书,越读越觉得自己知识太贫乏,因此,读书仍成为当今我生活中的“主旋律”。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宋养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