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状元”立像:一个贫困县的教育悲情
2013年05月08日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被锁在车库里的雕像 林衍摄

在以高考为导向的校园文化中,树立一个“鼓动大家勤奋学习的典范”是教育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乡里的老师去县里,县里的老师去州里,教育资源一层层被往上抽,最后剩下的就是贫瘠的农村。

当山里孩子的机遇少到连奋斗的机会都没有时,又该怎么办呢?

就在一个多月前,那尊汉白玉雕像还矗立在来凤高级中学最显眼的位置。只是,雕刻的不是领袖人物,也不是公众偶像,而是一个毕业生。2012年,一个名叫杨元的男生以当地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一年后的4月2日,以他为模型的雕像在这座位于国家重点贫困县的民办中学立了起来。

“我就是要塑造一个神话。”校长周曼解释,“就像毛泽东时代需要雷锋,我们学校也需要一个精神偶像。”

如今,这尊价值七八万元的雕像,被锁在学校车库的一角。4月30日,“为考上清华的学生立塑像”的消息被网民曝光。5月2日,迫于舆论压力,来凤县教育局将塑像拆除。

处于风口浪尖的杨元一直保持沉默,他关掉了自己的手机,甚至注销了人人网账号。但在雕像被拆除的当天晚上,他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坐在清华大学操场的长凳上,他低头抠手,略显紧张地对记者说:“你在QQ上提到了来凤教育的现状,所以我想来听听你怎么说。”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