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同心同德共铸中国精神——写在抗击芦山地震灾害之际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08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至上:诠释执政理念

  在芦山抗震救灾中,对生命的珍惜和尊重诠释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至上,就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从中央领导同志到前线救援人员,都把挽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地震发生后,习近平同志立即作出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李克强同志强调,生命是第一重要的,首先是救人。救援人员逐家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实现救援全覆盖。交通部门和部队官兵千方百计打通生命通道,确保危重伤员及时得到转移救治。

  人民至上,就是尽心竭力救死扶伤。这次地震虽然死亡人数较少,但受伤人员较多。最大限度地减轻伤员的痛苦、降低致残率,是最现实最具体的人文关怀。李克强同志在看望灾区伤员时表示,救治费用一律由政府保障到位。地震发生后,驻川部队和四川各级医疗机构紧急奔赴灾区抢救伤员,同时调集力量、腾出床位,为伤残群众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对转运到成都救治的伤员,各大医院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全力救治。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防疫人员迅速开展大规模防疫工作。

  人民至上,就是全力以赴重建家园。在抢险救灾紧张进行的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已开始部署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芦山地震灾区地处龙门山脉南端,地质地貌复杂,恢复重建难度较大。灾区党委政府借鉴汶川地震恢复重建经验,注重因势利导的“发展型重建”、因地制宜的“生态型重建”,将民生工程与人民福祉、产业振兴与就业创业、恢复重建与跨越发展结合起来。灾区虽遭受重创,但“中国精神”必将凝聚起强大的民族力量,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把一个崭新芦山呈现在世人面前。

  (执笔:赵明仁 王素 李明泉 王骏飞 游承陆 翟琨 钟凯)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