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同心同德共铸中国精神——写在抗击芦山地震灾害之际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08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信自强:展示国家力量

  “我们坚信,在中国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际社会有力支持和帮助下,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一定能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灾区美好家园。”习近平同志的这一庄重宣示,表达了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勇气,彰显了国家和民族面对灾难时的坚韧与顽强。这是一个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树立起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国家的日益强盛,来自于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伟大力量。

  自信自强,源于灾区身后的强大祖国。基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累积效应”,国家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几天之内中央和四川省已向灾区拨付补助资金25亿元,确保抗震救灾有序有力推进;基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的“创新效应”,抗震救灾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基于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显著提高、同舟共济的“帮扶效应”,全国人民协力奋战、共克时艰。

  自信自强,源于应对巨灾的宝贵经验。我们在九八抗洪、抗击非典尤其是抗击汶川和玉树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总结了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建立和完善了减灾防灾、抢险救灾、应急管理、危机处理的机制,出台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5年前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建立的“上下贯通、军地协调、全民动员、区域协作”的抢险救援工作机制,实施的“就地、就近、分散”的安置方针等,为这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宝贵经验。在这次芦山抗震救灾中,我们较好地处理了应急响应与社会动员、及时抢险与次生灾害预防、第一时间抢救生命与灾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与社会风险防控、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过渡安置与灾后重建等关系,抗震救灾工作迅速展开、有条不紊。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