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低于同期7.7%的GDP增速
财政收入“慢”增长,过紧日子只能紧政府不能紧民生
记者 李丽辉
2013年05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制图:蔡华伟

原题:当前经济形势释疑①:财政收入“慢”增长怎么看

编者按: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良好,一季度经济增长7.7%,处在合理区间,一些关键的经济指标也有向好的苗头。

但经济运行中仍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发展也呈现更加复杂的局面。比如,在一季度经济增长趋于平缓的同时,出现了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用电量增速快速下滑、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等落差较大的数据,这些落差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当前经济形势释疑”,力求解析疑惑,帮助读者更准确地判断经济形势。

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规律的作用使然,也是处于深度调整期的中国经济在财政收入上的必然反映,对此,我们应当以平常心面对

减收因素中,既有经济增长趋于平缓的影响,也包含政府主动让利、为企业减负的考虑

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的增速,不仅低于同期7.7%的GDP增速,而且低于全年8%的预算收入增幅,更与前些年动辄20%以上的快速增长形成强烈对比。

财政收入出现“慢”增长,主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是否属于正常现象?政府财力增长放缓,重点领域的投入和民生支出能否得到保障?

经济增长趋缓,以及一些政策性减税因素,导致税收增速放缓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低,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出现同比下降,减收因素中既有经济增长趋于平缓的影响,也包含政府主动让利、为企业减负的考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贾康分析,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大头”。 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6.0%,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趋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还有一些政策性减税因素,比如去年实施的“营改增”改革试点,支持鲜活农产品生产流通免增值税政策,今年实施的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以及支持流通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等,也影响到税收收入的增速。

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温和回升的平稳增长态势。随着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等特殊因素减弱,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会由一季度下降转为二季度小幅增长。但受经济增速平缓的影响,加上推进“营改增”改革带来的减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更不可能出现前几年那样的大幅增长。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