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追寻“中国梦”大家谈
超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转向正义投入
孙兴杰
2013年05月02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正义之桥

“中等收入陷阱”所概括的并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能否持续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秩序能否在新的基础上“软着陆”的问题。

多元社会中,教条抑或强制已经没有统合力,宽容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而正义的观念成为“最大公约数”。

跨越“贫困陷阱”需要的是一支劳动力大军,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则需要具有创造力的公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曾对“中国梦”有个定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而言,中国需要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追赶战略已经完成使命,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从要素投入转向正义投入,唯此才能超越“中等收入陷阱”,达致“中国梦”的彼岸。

“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提出来的,描述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怪现象:一些国家经济在达到人均3000美元的门槛之后,便陷入了困顿之中,难以继续前行。二战结束以来,能够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魔咒,进入发达水准的国家和地区,也只有日本及东亚“四小龙”而已,对于多数国家而言,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确是个艰难的梦想。

“中等收入陷阱”,虽然不是一个严谨的学术概念,但是却涵括了比较普遍的经济社会发展现象,弥补了“发达”与“落后”二元对立,为各国提供了比对的参照系。英国人口学家马尔萨斯曾经描绘了一幅人类生存的悲惨图景——“贫困陷阱”:人口的指数增长会将一个稍微富足的社会重新拖入贫困,人类便在贫困的泥潭中挣扎。工业革命之后,马尔萨斯的预言被打破了,工业的发展将一些地区率先带出了“贫困陷阱”,马尔萨斯生活在工业革命的前夜,并没有意识到技术可以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工业革命之后,世界进入二元结构,即工业与农业的分离,马尔萨斯的理论依然适用于农业社会。要跨过“贫困陷阱”,唯有工业化、城市化,走出二元经济,这也是过去几十年中,诸多亚非拉国家发生的故事。

马尔萨斯指出了一个严峻的现实,农业社会中存在着严重的人口过剩,因此,一个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如何转移与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经济学家阿瑟·刘易斯在1954年的一篇论文中认为,二元经济结构中存在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现象,农村成为劳动力的“蓄水池”,这也压低了劳动力的价格,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提供了成本优势,所谓“人口红利”与低水平的工资是息息相关的。当劳动力的“蓄水池”枯竭之后,劳动力成本便会依据市场供需以及劳动生产率进行定价,“民工荒”以及工资急剧上涨都是信号。东亚国家依靠低廉的劳动力与资源,通过出口导向型的工业发展战略,从“贫困陷阱”中跋涉出来,进入中等收入阶段,日本和韩国分别在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完成这一跳跃。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