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选择中国道路就是最大政治
2013年04月28日08:10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中国梦为何选择中国道路

精彩导读

○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是因为选择了中国道路,而不是西方资本主义道路。

○金融危机实际上是道路危机,也是西方制度危机。

○西方也在借鉴社会主义的优秀成果,如出台反垄断法,想试图遏制资本的逐利。

○选择中国道路,民众的参与度支持度越高,成效越大,每个人的获益也越大。

实现中国梦,如今成为中国亿万人民的心声。然而,实现中国梦该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对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从中国国情出发,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选择。

选择中国道路就是最大政治

道路问题是个政治问题。道路奠基于政治制度,反映着政治制度,是国家政治生活中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前选好中国发展道路,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

一是西方世界所讲的政治与我们理解的政治存在差异。西方认为,政治是上层建筑领域中各利益主体因维护自身利益所进行的特定行为及其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政治人物成为了政客。于是,便有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的一句话:“美国没有问题,是美国的政治出了问题。”我们对政治的理解奠基于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就是最大的政治,选择中国道路也是最大的政治。在中国,政治、党、国家三者密不可分,其服务的核心是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西方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贡献上差异很大。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说过,美国不需要政党,其在很长时间里确实没有政党,只是后来大陆会议上因分权与集权之争而形成两派,后逐渐演化为今天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西方政党关注的是自身利益,关注的是竞选。即使今天,你也很难看到西方的政党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在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必须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和担当。

三是由当前中国面对的复杂国际环境决定的。世界政治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资本主义演变社会主义的斗争实质没有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连任就职演说中,再次把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并列,这就充分说明问题。因为西方拥有绝对的文化霸权,比如美国生产了全世界广播节目总量的65%,电视节目总量的70%,电影总量的80%。如果中国共产党不强化道路自信,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就会影响和改变中国发展道路。

相关阅读:

人民观:一个民族的品质——从《尚书》到党的十八大

汪家驷:文风与党风

吴为山:中国人文精神与城市雕塑

阅读更多进入《党建》杂志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公方彬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