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选择中国道路就是最大政治
2013年04月28日08:10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中国道路支持度越高收效也越大

中国成长过程中也有烦恼,前进路上也有诸多矛盾。其实,搞清这些问题并不困难,关键是我们要有辩证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因为矛盾虽多,都不过是成长的烦恼。

要看到,每一大国的崛起,都带来国家间的碰撞,甚至是世界范围的剧烈冲撞。中国崛起于世界,虽然秉承了“和谐世界”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有些矛盾和问题仍然无法回避,比如世界的适应和接纳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美国为了维护其霸主的地位,直接间接打压中国是必然的。周边关系也是这样,看似一夜之间冒出来的矛盾与冲突,实际上早已存在,当今天中国开始产生出保卫权益的实力,矛盾自然显露出来。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老二的烦恼。如果一个国家足够的强大,以至于成为超级大国,世界老大,开始领袖世界,这时也没有多少烦恼,虽然也时时挨骂,但更多的是拥戴和追随,比如美国是超级大国,世界警察,由于到处插手,招来骂声不断,但卡特琳娜飓风袭来,世界上百个国家援手,远比我们在汶川地震中得到的援助多。相反,如果一个国家再努力也都不可能领导世界,那么他就放弃领袖梦,找准自己的位置,依照大国制订的规则当一个参与者或追随者,这样也不会有多少烦恼。最容易产生烦恼的便是老二。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政治格局中遇到不少老二的问题,这就必致烦恼产生。

此外,国民心态、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也都影响着国际关系。所谓国民心态也就是指弱国心态,中国因经济发展正在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但因周期太短而仍未改变弱国心态,这种心态的最大问题是包容度不够。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说过一句话:“中国要想当老大,要学美国脸皮厚”,这给人很多的启示。如果不能有效平衡国家和民族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矛盾只能增多而不会减少。

从国内的社会发展情况看,社会矛盾增多也合乎规律。为什么?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矛盾叠加,一个是社会转型必然产生矛盾和问题。原有的精神和价值系统部分失效,新的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精神和价值系统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同时前面已经提到的,大众的权利意识觉醒,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却没有同步提高,结果只保有批评的权力而不承担改善的责任,人人都成了裁判员而没有当好运动员。举例来看,今天中国的大中城市都出现了堵车现象,有人开玩笑,这已经不是堵车,而是堵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普遍现象?因为发展太快,远远超出了最初最大胆的估计。堵车当然不是好事,辩证分析是不是正说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既然问题都不难理解,为何还导致了那么严重的不满情绪?这就是现代社会的特点,人们已经由感恩心理转变为纳税人的心态,认为党和政府做好了理所应当,做不好就要受到批评。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拥有道路自信的中国共产党决不能放弃这条道路,因为放弃的结果必将是中国共产党主导力量的丧失,这对于中国这样的社会一定是灾难。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可选择的道路,并不意味着这条道路已成坦途,也不意味着制度建设已经完备,实际上我们尚处于探索和完善期,正因如此而需要每一个人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足以相信,选择中国道路民众的参与度支持度越高,成效越大,每个人的获益也越大。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公方彬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