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精神崛起 走向世界的中国之梦
2013年04月23日1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 没有精神支撑的经济繁荣不会走远,更不敢言真正崛起。中国实现强国梦的制约因素在于中国缺少对人生意义深刻的理解,缺少对大国崛起本质和世界精神脉动的准确把握,同时,受小农经济文化心理的羁绊。中国要实现崛起,需要以更大的包容度推动思想家产生,确立民族性与普世性相结合的核心价值观,以新政治观突破思想和观念制约,建立起富于时代特征又满足现实需要的精神体系。

关键词 大国崛起 强国梦 核心价值观 国家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讲话中强调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提出中国精神。这一开创性阐发,明确了一个需要国人深入认识和思考、甚至带有启蒙性质的重大命题——大国崛起于精神。

大国兴衰的根本动因

世界在讨论中国的崛起,国人也期盼着中国崛起于世界,实现中国梦。正是这种双向互动将中国的发展和走向演化为全球热点。大国崛起于哪里,中国能不能崛起,这已经不再是关乎中国自身的命题,而是关系世界文明走向和进程的重大命题。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屈辱历史的国家,作为一个长期远离西方主流世界的传统国家,要实现崛起,不进行必要的启蒙教育,就不可能真正认清大国崛起的本质,进而找到中国崛起的正确路径。

显然,大国崛起于哪里是个看似简单实际艰难的命题。讲简单,哪怕找个路人,也能数出当今世界的几个主要大国,并且知道谁是主导者、“领头羊”。既然很容易弄清谁是大国,在此基础上谈大国生成的原因,自然不会有多大的困难。问题在于,当我们切入本质,寻找有形大国背后的无形元素及其动因时,问题便不再简单。一定意义上,国民观念和意识中的大国概念还很传统,甚至说落后,绝大多数人所追求和认定的大国不过是有形部分。大国没有硬实力不行,没有有形大国便不存在无形大国,但仅从有形方面辨析,很难分清什么是大国,更难把握大国兴衰的规律。

地域广阔是否可以认定为大国?应当说是重要指标,但不等同。目前世界上国土面积达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有29个,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位列其中,但非洲55国中,国土面积在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有12个,哪一个算是大国?欧洲34个国家,百万平方公里以上的仅俄罗斯一个,其间又有多少个是不能否认的大国?人口众多是否可以认定为大国?这也是重要指标,同样也不等同。目前世界人口在1亿以上的国家有10个,美国、俄罗斯、日本这些国家位列其中,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日利亚等国人口也上亿,很显然后者还算不上是大国,并且可预见短时间内也很难成为大国。尤其是以色列这样的国家,人口不到千万,却屹立于伊斯兰世界,已经说明人口数量并不重要。那么,是否可以以富裕程度衡量大国?比如过去我们经常以“富可敌国”来形容经济实力,显然不行,因为最新人均GDP排名,前10个国家除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基本都是小国,排名前三的是卢森堡、卡塔尔和挪威。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都排在15名开外。军事实力强大是否可以认定为世界强国?应当说同样是重要指标,但还是不具有规律性和决定性。尽管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的军事力量都很强,且是大国,但以2400万人口养着上百万大军的朝鲜,以近9000万人口养了近50万军队的越南,军事实力相对强大,但都不是大国。相反,仅有6万左右武装部队的加拿大,却是八国集团中的成员,很多国际行动都有其身影,并且他们一再强调自己的世界领导力。

从以上简单比对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仅仅有形的存在并不必然成为大国,特别是世界大国,更进一步说,单一指标很难成就大国,多指标叠加才会造就大国,并且叠加指标越多,大国的基础就越扎实,地位越牢固。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指标皆为有形,更有无形的大国支持要素存在,包括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科学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成果,这些是人类文明发展程度与贡献的最重要体现,所谓软实力主要是这一范畴。比如,希腊虽然谈不上大国,同时从有形和物化指标分析,似乎没有一项指标支持其国际影响力。然而,世界最大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第一个进入运动场的是希腊代表队。为什么?因为有了古希腊的文明创造,才有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才有了世界在运动会期间的休战。这就说明,现代价值坐标和评判标准越来越倾向于文明创造。如果我们再往深处分析,则涉及到创造力源自哪里的问题,为什么有的民族拥有旺盛的创造力,有的民族却鲜有创造成果?这就把我们的视角引向支持创造的力量。

起于危难,死于安乐。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上帝在物质上厚待了谁,谁就面临着对重大命题的两种选择,一个是坐享上帝恩赐,不思进取,不再追求艰苦的创造,反之则亦反。就如海湾国家,仅仅靠石油资源就足以获得富足的生活,谁还去开拓和创造?相反,缺少自然资源的以色列,由于危机意识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不仅屹立于伊斯兰世界,还迄立于整个人类世界。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现象,以及现象背后蕴含的规律,我们在追求中国崛起之时,必须进行大国崛起的启蒙教育,让国民真正明白大国崛起的本质在于文化和文明的创造,只有立足于人类文明制高点,起到引领世界的作用,才会产生强大的力量,才敢言大国崛起。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