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2013年04月18日08:1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认为,“第一夫人外交”本质上是一种针对公众的外交。第一夫人所做的工作都是关注与民众相关的问题,而且倡导的多为非主权的议题。在具体外交实践当中,第一夫人作为国家元首的助手或者陪同者的角色,可以对首脑之间的交往起到一种润滑的效果,可以起到为首脑外交补台和呼应的效果。

赵可金提出,第一夫人可扮演国家公共外交的形象大使。但为此,她要接受公众的评头品足,甚至会受到各种政治力量的批评。因此,需要进行制度化创新,推动立法作出相应规定。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的周加李说,第一夫人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应该包含展示国家形象、引领社会风潮、传递友好信息和化解强硬对抗四个方面。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介绍,世界各国不少国家建立了第一夫人办公室,美国在克林顿时期就在白宫东区建立专门的“第一夫人办公室”,配备了专业人员,负责协调与第一夫人有关的各项事务。“这一点值得思考和借鉴”。(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蒋涛)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