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面对两个交易日接近15%的跌幅,投资者该“恐惧”还是“贪婪”
专家:黄金暴跌 “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基本原理”
记者 众石
2013年04月17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黄金暴跌 “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

国际黄金市场接连两个交易日巨幅下跌,昨日跌幅达到9.27%,创下三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这让那些一度相信黄金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最佳投资品”的人动摇了。

“大佬们”的预言

多重利空导致国际金价惨烈暴跌。知名的投资银行美国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上周分别下调了黄金2013年均价预期,加之这两家机构本身被认为是黄金市场的“大庄家”,使得一直在低位徘徊的黄金市场恐慌情绪陡增。

地中海上的小岛塞浦路斯最近债务危机闹得很凶,市场传闻其央行会出售黄金储备以弥补赤字,虽然消息未经证实,可仍然重挫了黄金市场,刺激了投资者抛盘。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持仓量持续下滑,创最近3年新低,这从资金层面加剧了市场的脆弱性预期。这只专门从事全球黄金投资的ETF基金,股价近期有所下跌,也成为黄金市场走低的“标志”。

昨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361美元,盘中下跌了140美元;而上周五则暴跌了63.50美元。相比2011年每盎司1921美元的历史高点而言,国际金价已经回调了超过28%。

不过,如果同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价不足每盎司800美元的低位相比,以目前的价格断言黄金“牛市终结”,似乎还缺少说服力。毕竟,即便金价继续下探至每盎司1300美元,5年来在低位入场的黄金投资者大概也有60%的收益。

高盛的分析师总是模棱两可。他们认为,尽管欧元区避险情绪再度高升、美国经济数据让人失望,但过去一个月黄金价格未有改变,凸显“持有黄金的信念正在迅速消退”。该机构将2013年和2014年两年年末的黄金价格预期分别降至每盎司1450美元和每盎司1270美元。

这种口径,当然与高盛的新股东、投资大师巴菲特不谋而合。“股神”巴菲特两年前就在金价疯狂上涨的时刻看空黄金。他说,“之前金融危机导致人们大量购买黄金的恐惧消失了,并且也不会再有因为上涨导致的跟风。”

对巴菲特而言,不论是投资黄金还是投资股市,市场充满变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时机。“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巴菲特从未质疑过黄金的价值;而当金价翻倍的时候,他开始表示怀疑。

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说:“激励大多数黄金买家的,即是他们相信,恐惧层次将会继续增长。过去十年来,这一信念被证明是正确的。不论‘时尚’的投资者加入任何派对,他们都能创造出自己的真理——不过这只是暂时的。”

在金融危机风声鹤唳的时候,一度呼风唤雨的高盛也不得不待价而沽。巴菲特成功投资高盛并大赚一笔。如今,这位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投资大师,似乎正在与高盛一起携手牵出“黄金之熊”。

看空黄金的“大佬”还有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学者保罗荨·克鲁格曼就公开讥讽黄金投资者:“通货膨胀论和黄金保值论是挺让人讨厌的——叫嚷着这种说法的家伙总觉得自己手握秘密的真理,其实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看到他们唯一做对的事情,也就是押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反过来砸到他们自己的脚,也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事情。”

美国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在幸灾乐祸。昨天他通过网络发表看法:那些“黄金甲虫”和著名看涨人士应该随着黄金价格自2011年每盎司1921美元的峰值狂跌到昨天的每盎司1361美元而惶惶不可终日了吧,“黄金留着你们自己吃吧”!

看多的投资人士也有不少。吉姆·罗杰斯预测,近期黄金价格将会继续下跌,可能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但未来十年他仍然看好黄金投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承认自己对金价走势判断有误,可他表示,“我还是会在这个价位买入黄金。世界正在经历通货再膨胀。”

据称,美国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因为重仓黄金多头,这两天暴跌损失了1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黄金下跌已经导致鲍尔森管理的基金账面财富减少15.2亿美元。

昨天,鲍尔森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当各国政府都在向经济体注入资金的时候,黄金是对抗通胀和货币贬值最好的避险工具。联邦政府将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印钱”,虽然黄金在短期内可能会很动荡,但“它会熬过这一调整期”。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新部长执政理念:改革 公平 廉洁
·青海政法委书记:工作别"过于敏感"
·人事 陈润儿任黑龙江省副书记 话别
·周吉平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江泽林任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
·人才 杭州全球引才 台州"500精英"
·党建 一名老知青的"中国梦"|投稿
·一村官国外参与色情赌博活动被停职
·反腐 上海公布"五朵金花群腐"结果
·副局因强奸悔过书起诉女学生 撤诉
·评论 暗访公款吃喝曝光些"大人物"
·"打招呼"大行其道?|警惕会所"变脸"
·观察 多专家权威剖析首季经济数据
·断裂式社保:无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党史 领导工人大罢工时期的张国焘
·中共如何获取傅作义偷袭西柏坡情报
·剑走偏锋欲何为?解密《多余的话》
·社区 揭秘为毛泽东服务"秘密小组"
·讣告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白介夫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吴英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图/简历)
2.邓小刚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图/简历)
3.陈润儿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4.朱燕来升任中银香港副总
5.湖南省政府领导成员工作分工确定
6.李盛才同志逝世
7.陈元卸任国开行董事长
8.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9.关于程志明、武国定同志拟任职的公示
10.河南平顶山等6个省辖市市委领导职务调整

  ·频道精选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会谈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会谈
 
·郭金龙:有力有序有效防控 以科学态度应对疫情
·中国新一届政府履职满月:力推改革 打造经济升…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名单
·曹殿卿任天津静海县代理县长
·曾超群任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
·88.7%受访者认同裸官不得担任一把手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盘点:历年两会领导人如何进场?
盘点:历年两会领导人如何进场?
  彭丽媛生活细节曝光:菜市场讨价还价
彭丽媛生活细节曝光:菜市场讨价还价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
·少年温家宝:长大后要为国家做大事!
·习仲勋文革后复出:又回到了党的怀抱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江泽民下令严查的“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间谍案”

·理论精粹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享年87岁|组图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享年87岁|组图
  组图:直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治疗过程
组图:直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治疗过程
 
·解析公考:青年学子为什么争着进机关?
·戴相龙建议:逐步延长退休年龄 每5年延长1岁
·机构改革:大部门,“大”不是目的
·媒体谈制度反腐:一以贯之 中国反腐倡廉主线
·解读:三大医保6月底前"归一" 如何得实惠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