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媒体谈制度反腐:一以贯之 中国反腐倡廉主线
2013年04月15日13: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截至2012年8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反腐倡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共计775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反腐倡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文件规定1538件

  从3月末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至今已逾半月,省、市、县各级正在层层落实部署新一届政府的反腐倡廉思路。

  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个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是人民所期盼的。在此次国务院廉政会议上提出了简政放权、管住权力、管住财务、政务公开、俭朴从政等多个反腐倡廉的抓手,而依法促廉,让权力在法治下运行,则是建设廉洁政府的根本保证。

  一向强调制度和改革作用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一方面要对腐败分子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朴素、形象的比喻,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由此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无论是在党内会议还是在国务院会议上,“制度”都成了中央高层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时的热词。

  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这已成全球反腐共识。无论是哪个国家,反腐的要义所在,都是建立制度。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认为,反腐败本质上是一个制度建设过程,即建立国家廉政体系的过程。医治腐败的根本途径是构建国家廉政体系,这是最有效的反腐败改革计划,也是人类反腐败智慧的结晶。不论一个国家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采用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腐败的程度多么严重,建立国家廉政体系对于医治腐败都具有普遍性和适应性,这一体系旨在使腐败由“低风险、高回报”成为“高风险、低回报”的行为。

  对于中国如何建设廉政体系,中央高层已有明确规划。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受访专家分析,其制度设计指向,一在加强教育、培育文化,二在监督权力,三在完善立法,四在深化改革。

  实际上,回顾新中国成立之后反腐倡廉的历程,可以看到,制度建设一直是一条基本主线。在复杂的社会背景下,执政党通过制度建设,应对党内、国内的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和不断完善各种互补性的廉政制度。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