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探路家庭农场——来自上海松江叶榭镇的调查
2013年03月26日10:5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家庭农场要有“高门槛”

何为家庭农场?农业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开展家庭农场调查工作的通知中这样定义:“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文件同时列出了家庭农场经营者应具有农村户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农业净收入占家庭农场总收益的80%以上、经营规模达到一定标准并相对稳定、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财务收支记录比较完整等7项条件。

事实上,较早尝试家庭农场的地区早已针对各自情况设置了不低的门槛。上海松江将家庭农场的“适度规模”定在80亩到150亩之间,每年三次对家庭农场实行生产经营管理考核。

今年开春,金铁良明显感受到了压力。2005年以前,村里没多少人愿意种田。2007年刚开始办家庭农场,金铁良第一批加入,一口气租下100多亩地。今年,他的农场只有84亩,“田就那么些,种田的人越来越多了。”

围绕家庭农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眼前的土地能种多久,成为“农场主”们最关心的一桩事。

“稳定是家庭农场提高经营水平的基础,给农场户吃下定心丸,大家才能一门心思搞好农场的经营管理。”叶榭镇金家村农副主任张明欢告诉记者,2012年,叶榭镇新一轮家庭农场到期组建,镇上就提出“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像老沈这样,农机手出身,又会种田、肯种田的,村里肯定支持。”

一旁的沈忠良告诉记者,他的机农一体农场现在有146亩地,2012年到期调整准备扩大规模,租下400亩。规模扩大之后,更关心生产经营的稳定。松江区农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松江模式”一直强调规范土地流转,以“依法、自愿、有偿”为原则,推行农民承包土地委托村委会统一流转的方式,家庭农场经营者则在农民自愿提出申请的基础上实行民主选拔。同时,培育引导农民专业化,发展种养结合、机农一体家庭农场,鼓励对优质家庭农场延长承包期限。经过2012年秋季调整,全区家庭农场承包期在三年及以上的有1026户、占85%。“我们希望,把家庭农场经营权交给那些有丰富技能和务农经验、对土地有深厚感情的本地农民,把那些追逐高补贴、不勤于耕种、不善待土地的人拒于门外。”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