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适度规模化 农民职业化

关注家庭农场的“三大疑惑”

人民网记者  孙小静  钱  伟

2013年03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庭农场能否赚钱?

比打工更赚钱,有的农场人均收入高3倍

“家庭农场办得好不好,关键就看能否真正让群众受益。”邵建华说,去年郎溪县家庭农场人均纯收入达到28910元,是全县人均纯收入的近4倍。

今年36岁的李俊,是郎溪县合溪村人,从2007年建立家庭农场至今,流转土地达到近700亩。李俊笑着说,“每亩地净收入达到约400元,年赚近30万元。家庭农场所种品种统一,尤其是加工企业特别欢迎,售卖价格往往比零散种植更高。”

而松江对家庭农场的规模有明确规定,最初是100—150亩。松江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苏平说,家庭农场的规模和农民经营能力的提升相适应,因为松江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成熟稳定,粮食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我们测算过,一对夫妻运用机械化,农忙时稍微叫几个临时工帮帮忙,平时经营100—200亩稻田基本没问题。” 

松江区农委主任封坚强告诉记者,确定这个规模还有收入的考量,加上农业补贴等,一个家庭农场至少可收入近10万元,几乎比一般的打工收入翻了一番。

腰泾村村民李春风,原本在外资企业打工,2007年他父亲李爱云成为村里第一批家庭农场主,他就回来跟着老爸一起干。“我算过账,这样种田比打工更赚钱。”李春风说得实在。

原来李家有6亩地,每年最多收益两三万元。当上家庭农场主后,李爱云经营了村里117亩农田,加上政策补贴,当年收入就达七八万元。2012年,因耕作用心、多次获奖,经村里审核同意,他们将种植规模调整至200亩,并建设了养猪场,成为种养结合家庭农场。而农场主也由李爱云改成了儿子李春风。如今,一家年收入可达20万元,李春风还买了辆小汽车,接送儿子上下学。

腰泾村共有农户625户,其中家庭农场17户,种了全村1915亩地。除了为家庭农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松江区还给予适当补贴。

“补贴是为了扶持农业,农民增收不能靠补贴。”盛亚飞认为。真正为家庭农场提供增量收益的,是当地正在推广的种养结合模式。

这是松江区凭借上海名牌产品“松林牌”冷鲜肉系列推出的新尝试。“当时我们公司想扩大肉猪生产,建一个大型养猪场,但如何处理大量的猪粪尿,成了一个难题。”松林公司老总王龙钦说道,结果区农委灵机一动,推出了“种粮+养猪”相结合的家庭农场模式。符合条件并有意愿的家庭农场主可申请代养松林肉猪,猪棚由松林公司按统一标准建造,苗猪、饲料都由公司统一提供,并由技术人员指导。

每头肉猪的代养费为50元,李春风每年可养两三茬,每茬500头,每年净赚7万元左右。像李春风这样的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在松江已有53户,未来计划发展至100户。

可见,家庭农场通过内部挖潜提高收益,才是正途。记者查了一下上海9个涉农区县的农业补贴,除去市里统一的360元外,松江补到田头的补贴仅261元,倒数第二,而排名前两位的区补贴均超过了千元,但松江家庭农场经营者的种粮收入,在全市遥遥领先。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