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适度规模化 农民职业化

关注家庭农场的“三大疑惑”

人民网记者  孙小静  钱  伟

2013年03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家户户种地能否维持?

种田的人,从“386199部队”演变为“老外”

2013年的中央1号文件,首次出现了“家庭农场”这个提法,并且明确为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选择之一。尽管各地家庭农场的内涵不尽相同,但都包括几个核心要素: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以职业农民为经营主体。

这是继“包产到户”之后又一次值得关注的农村利益格局调整。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农村土地所有权和承包权分离,释放了农业生产力。而以家庭农场为代表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再度将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能否像预期的那样刺激农业和农村重现活力?

3月16日,记者在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镇碰见和家人一起收拾农机具的“家庭农场主”关明和,他坦白讲:“自己的农场,辛苦点也是快乐的!”关明和说,他的家庭农场起步于2007年,最初是在涛城镇租种560亩地。后来,他发明了“四代一管”的“保姆式”全程服务,帮助村民代育秧、代耕田、代插秧、代机收、搞田管。去年,关明和的代管范围达到2700多亩。

“当地有句老话,只有结伙过年,没有结伙种田。这就决定了只有以家庭为单位,才能使农场经营方便决策,提高效率。”郎溪县农委主任包德平说,郎溪的农业经济一直较为粗放,加之临近苏浙,不少人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以老人居多,如果老人身体可以,就种一部分土地,反之土地则直接抛荒,闲置土地越来越多。

“这种情况下,土地效益低或是直接被浪费。一些农民家庭也有将土地流转出去获得直接收益的愿望,农民流转土地可以获得与自己种地相当的收入,另外还可以再找一份工作,获得更高的收入。”郎溪县委书记邵建华说,2007年开始,培育以家庭农场为主要形式的规模化现代农业,成为郎溪一个自觉的政策选择。

“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为农民扩大经营规模提供了现实条件,也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看来,农村劳动力的减少,并不完全是消极因素。

“上海的农业发展,与二三产业相比,还很滞后。”盛亚飞说,根本的解决之道,就是实现农业现代化,使农民成为一份体面的职业。

近年来,松江农村劳动力大量转向二三产业,至2007年全区非农就业农民占农村总劳动力的90%,直接从事农业的农民减少到1.25万人,仅占6.6%。种田的人从开始的“386199”部队,逐渐演变成了“老外”——老人和外地人,粗放种植的现象比较普遍。

“农村劳动力的这种低水平置换,不可能实现农业现代化。”盛亚飞2006年主政松江后,决定大力推进家庭农场,“美国每个农民平均耕种440亩土地,中国农民平均只耕种3.2亩,松江更低。种田变成了副业,如何种得好?”

此时,松江72%的农民纳入了镇保或城保,其余基本进了农保,农保水平从2004年的每月75元提高至目前的480元,另有2.9万名老年农民还额外享受每月150元的到龄退养补助。630元的“退休工资”,让老年农民脱离土地有了一定的保障。经过几年发展,如今松江有家庭农场1206户,经营面积13.66万亩,占全区粮田面积的80%。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