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独家专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让公平正义的梦想照亮现实
记者 崔丽 刘世昕
2013年03月06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坚实的发展步履 厚重的民生答卷——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

一个个数字、一幕幕历史场景背后,是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

今天上午9时,温家宝总理向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五年的政府工作可以用温家宝总理经常讲的一句来概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民生、发展、改革,这几个关键词贯穿了本届政府走过的坚实足迹,深深烙印着执政为民的强国兴邦理念。

金融危机之中显身手

这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高于同期全球2.9%和新兴经济体5.5%的增速;这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9.9%。

这份漂亮的经济成绩单背后,是一场与国际金融危机的较量。

肖炎舜说,本届政府这五年,是在持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走过来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风暴来袭。关键时刻,人们听到了温家宝总理沉着自信的声音:“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为了遏制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中国政府出台了扩大内需的10项措施,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中国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避免了现代化进程因外部冲击出现大的波折。

然而,“危中求机”的战役并未终结。

肖炎舜说,到了2009年第四季度,在经济进入上升通道后,考虑到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必须防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传导效应和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明确提出“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推动经济由政策刺激向内生增长转变。

2010年四季度,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央及时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在2011年成功遏制住物价一度过快上涨的势头。

2012年,世界各大经济体增长全面减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次的应对手段是,及时开展预调微调,通过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实施结构性减税、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等多项措施,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

肖炎舜说,“五年间,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但中央政府始终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使我国保持了经济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为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作出了贡献。而这样的经济答卷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