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独家专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让公平正义的梦想照亮现实
记者 崔丽 刘世昕
2013年03月06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让公平正义的梦想照亮现实

“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今天,出现在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被很多代表重重画上了线。

肖炎舜认为,社会各界之所以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高度关注,是因为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才能使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项制度改革的要义是继续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在肖炎舜看来,五年间,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制度的出台,一系列深层次改革的推进,都贯穿着一条鲜明的红线,那就是要让社会公平正义的梦想照亮现实。

春节前夕,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这意味着本届政府备受瞩目的一项承诺得以履行。

事实上,按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已经连续4年下降,但为什么人民群众对收入分配依然有意见?

肖炎舜坦言,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确实还很大,尤其是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一些领域分配不公平,隐形收入、非法收入等问题突出。这与收入分配及相关领域的体制改革不到位、政策不落实直接相关。

肖炎舜说,政府工作报告已给出明确回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已提出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现在最紧迫和重要的是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这是下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高度重视的。

这是一次五年的执政轨迹,这是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更是一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中国梦、强国梦、富民梦、复兴梦。新的征程,已在脚下。

(北京3月5日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