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一)
郑功成:体制性问题阻碍改革“红利” 政府面临“三大改革”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05日13: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解读报告(二):郑功成:养老金双轨制是严重不公 坐而空谈不如起而行

解读报告(三):贺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面两大问题

解读报告(四):贺铿:房地产调控除了行政和法律手段 更需经济手段

解读报告(五):郑功成:国民财富分配格局应更多地倾向劳动者

解读报告(六):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目标路径已清晰 还需有力措施

解读报告(七):贺铿:2013年拟安排赤字增加4000亿是合理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万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今日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邀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他指出,体制性障碍已经构成了深化各项事业改革、获得改革“红利”的最大障碍性因素,因此要切实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要重塑国家治理结构。

《政府工作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和亮点有哪些?

郑功成:与往年相似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然保持了改革开放、民生改善、持续发展的主题,不同的是,它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总结,而是对这一届政府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性回顾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建议,因为这次人大涉及政府换届,所以工作部署是以建议的方式提出的。

过去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

一是经济实力大为增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快速向第一经济体靠近。

二是经济发展质量开始上升,如消费趋向旺盛,内需成为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因素,“三农”问题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如出口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对外投资扩张,我国已经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这些表明了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普惠全民的愿景逐步实现。

四是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镇化率超过50%并继续攀升,工业社会真正到来。

五是民生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包括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城乡差距开始缩小,社会保障已经从选择性制度安排发展到普惠性制度安排,保障性住房大规模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了占GDP4%的目标,等等。

今年政府工作面临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统筹解决?

郑功成: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我注意到,在总理的报告中间,用了很大一段篇幅来谈现在的矛盾和问题。有的是用“依然突出”、“问题并存”、“差距较大”、“障碍较多”这样的词汇,有的则使用了“有所加剧”、“日趋尖锐”、“明显增多”、“易发多发”这样的词汇。而且这段表达反映了我们确实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也是一个矛盾的集中爆发期。许多需要改革的其实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今年仍然值得我们期待。

我个人认为最值得期待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攸关现代化建设与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城乡差距,市民与农民工利益失衡格局等许多问题逐渐缓解的一个正确取向。

二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我认为这是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国家当前的格局是一个利益失衡的格局,居民收入低、群体差距大、分配秩序不规范,是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存在的三大严重问题,也是一切社会矛盾的深刻根源。国家应当通过深化收入分配的改革,来发出强烈的信号。这就是要从鼓励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渐地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

三是期望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因为现在各项改革的复杂性与艰难性,其实都与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体制性障碍已经构成了深化各项事业改革、获得改革“红利”的最大障碍性因素,因此,我完全赞成要切实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要重塑国家治理结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