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国是聚焦
“新国五条”能否让楼市降温?——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新国五条”
2013年03月04日15:2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房地产调控作出部署,出台了五条政策措施,业界称之为“新国五条”。3月1日,“新国五条”实施细则面世,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调控“加码”,对炒房客是“当头一棒”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上一轮楼市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的,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但尚未达到房价合理回归的理想目标,需要新的调控政策继续巩固和深化效果。

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代表说:“‘新国五条’释放的是党和政府继续抑制房价,保障人民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确保了政策的延续性和长期性,无疑是扭转市场预期的及时举措。”

从细则看,“新国五条”以强化和重申既有政策为主,比如限购、差别化贷款、推进保障房、加强市场监管、问责制等,但较之前的调控措施都更加严格,是对过去调控的“加码”。

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委员看来,新政将更好地抑制投机性需求,他说:“二手房交易作为抑制重点,将直接增加投资客转让房产的成本。收紧信贷政策对以短期买卖为目的炒房客们无疑是‘当头一棒’。”

以往的调控经验表明,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会让调控更加奏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委员对“新国五条”的及时出手表示肯定:“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好却突然间崩溃下去,都跟房地产泡沫有关。”林毅夫举例说,日本、爱尔兰等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保持二三十年经济强劲增长后却陷入停滞,背后的共同原因都是房地产泡沫破裂,加之监管不力,演变为严重的金融问题。他认为,在问题出现端倪的时候就采取必要的措施,既可保护住房者、拥有房产者的利益,也能维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