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力推进“三大建设” 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
曹建明
2013年03月01日14:37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政法工作的根本职责、重要原则、重点任务、根本目标,体现了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殷切期望。刚刚闭幕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就履行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执法公信力,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一、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在总体布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着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重视依法保障和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和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保障和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加大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力度,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公共投资重点领域和产业结构调整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注意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着力保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繁荣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要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思想文化渗透进行的破坏活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文化领域特别是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执法管理中的职务犯罪,保障文化事业、产业健康发展。把维护公共道德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价值追求,促进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着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突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依法打击严重破坏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突出查办国土空间开发、水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环境监管中的职务犯罪,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