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力推进“三大建设” 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
曹建明
2013年03月01日14:37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检察人员经受各种考验、完成职责使命的精神支柱。要更加重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增强政治坚定性,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检察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要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完善落实检察人员职业准入、执法资格、分类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与检察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加强检察队伍职业化管理。

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检察权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推进检察权运行规范化、公开化,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全面推进检察机关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究各类违法违纪特别是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案件,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