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力推进“三大建设” 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
曹建明
2013年03月01日14:37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积极参与平安中国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和谐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中央作出建设平安中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坚定决心,既是发展所需,又是民心所盼。各级检察机关要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平安中国最基本的内涵。要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高度警惕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活动。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新特点、新动向,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依法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社会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促进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措施,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源头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涉罪未成年人、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以及流动人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信息网络的服务管理,不断拓展参与社会管理的途径和方式,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科学化。

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目标。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机制,加大依法受理、依法纠错、依法赔偿、依法救助力度。高度重视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和谐稳定的腐败问题,围绕“三农”工作和教育、就业、住房、水利、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医药、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