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力推进“三大建设” 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
曹建明
2013年03月01日14:37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建设法治中国,既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自觉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带头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努力提高检察机关自身严格公正执法水平。司法机关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自觉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更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有案必办、有腐必惩。要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法律监督能力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检察职权配置,完善执法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增强执法公信力。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确保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内容。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宪法定位,加大对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的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特别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转变和更新执法理念,规范和改进监督方式,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的监督,保证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结合执法办案,大力加强法制宣传。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目标。要深入剖析办理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开展检察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引导全体公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推动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