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雷锋家乡:文化传承 精神永驻
2013年02月25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50周年。50年来,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雷锋精神50年”、“雷锋精神伴我成长”等专栏,报道各行各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感人故事、两个文明建设互相促进的成果,总结50年来雷锋精神的深刻影响,阐述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分析雷锋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积极作用。

  湖南长沙望城区是一个山清水秀人美的地方。2月19日,初春后的第一场雪让望城变得更加纯洁。记者踏雪而行,发现干部的包里、社区的墙上、村庄的广播中,都有望城区委今年一号文件的内容,文件主题词是“推动扶贫济困工作常态化”,并明确规定开通“雷锋580(我帮您)”紧急救助热线。做“雷锋式公民”已成为这块热土上人们的共同理想。

  在望城,孩子们听着雷锋的故事、读着雷锋的日记、唱着雷锋的歌曲长大。望城人在外地,自我介绍时总会自豪地说:“我是雷锋家乡望城人!”

  这里,雷锋文化历久弥新。一次次征文、一场场文艺表演、一次次对外文化交流,雕塑、陶瓷、吟诗、作画、书法,哪一种文艺形式里都有雷锋的身影;区雷锋艺术团编排的雷锋专场节目在全区中小学巡回演出,区委、区政府组织印制的雷锋挂历赠送到全区每一个家庭,全区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整齐地陈列着雷锋书籍专柜或摆放雷锋书籍。望城已形成了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以雷锋精神为主导的社会文化现象。

  这里,雷锋队伍日益壮大。在望城,活跃着一大批以雷锋命名的雷锋班、雷锋艺术团、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雷锋校车公司,还有数以百计的学雷锋活动小组等流动“雷锋”。每一个“雷锋号”和以雷锋命名的地方,都成为一个学雷锋的阵地、一面学雷锋的旗帜、一处宣传雷锋精神的“窗口”。

  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说,雷锋是望城人民的骄傲与自豪,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是望城学习雷锋的破题之举。

  望城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关爱弱势群体、关爱老百姓:关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农民素质教育培训;率先为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失地少地农民,每人每月发放220元的养老金,率先尝试为拆迁户提供限价商品房;投入千万元,率先推行专用校车规范运营;投入1亿多元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全区14个乡镇就地聘请近1000名保洁员保护乡村环境;近年来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完善乡村医疗卫生设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位居全省前列;建成敬老院15所,668户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多年来坚持由财政补贴为全区每村每年送戏一场、送电影四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望城不是一句口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的身影。一批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的雷锋,有从警33年、爱岗敬业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望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刑警、主检法医师屈继伟;有视患者如亲人、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全省干部队伍捐赠骨髓第一人、望城区人民医院院长周军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望城每年都要下发一个“学雷锋”的文件,从“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关于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决定”到今年“关于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推动扶贫济困工作常态化的决定”,无论是标题还是内容,一个比一个实在,一个比一个贴近民生,文号也一个比一个靠前。特别是今年,该区在2月2日正式下发今年第一号文件,明确规定开通“雷锋580(我帮您)”紧急救助热线,从住房、教育、就医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现扶贫济困从集中到常态化的转变。谈及推行此举的初衷,谭小平告诉记者,望城作为雷锋的故乡,要率先使雷锋精神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和感召力,以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动扶贫济困工作常态化。

  2月8日,“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正式开通,有紧急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随时拨打热线电话号码“88580580”即可得到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这为特困群众提供了一道可靠的安全网,开辟了一条紧急救助的绿色通道。

  谭小平说,为保障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望城从组织领导、投入、考核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每年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5%用于困难群众帮扶;事业单位、驻区部队、社会团体、志愿者等群体将对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使救助工作由节日送温暖向常态化帮扶转变。(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凌小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新一届中央百日"三板斧"显正能量
·6党员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成实干先锋
·人事 安徽省拟提名淮北等4市长人选
·戴晓曙许永盛任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
·张国胜、韩辉任黑龙江省党校副校长
·反腐 "表哥"暴露更是"倡廉"的尴尬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领百万
·党建 热词:19岁女副乡长、20亿村官
·暗访公车私用 南昌5高校仅现3公车
·评论 李双江之子该求谁的“宽容”
·"不为老婆孩子用权"|信访变"消防"?
·观察 新特区 两岸共建"一日生活圈"
·中国:2013的"蜕变"|"艺考"劳民伤财
·党史 彭真复出后如何评价毛泽东?
·德国女孩王安娜在中国的抗战往事
·毛泽东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示档案
·社区 谁是的毛泽东最后一名守灵人?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北京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公布 5位副市长分管有较…
2.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3.北京市交管局新任局长亮相
4.陈俊当选商洛市人民政府市长(图|简历)
5.“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 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6.云南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7.天津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8.安徽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9.甘肃关于对王建德等20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的公告
10.刘增禔同志逝世

  ·频道精选
袁纯清在大西铁路客运专线施工现场调研
袁纯清在大西铁路客运专线施工现场调研
  李鸿忠等与干部群众一道义务植树
李鸿忠等与干部群众一道义务植树
 
·郭声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
·李新元任广西钦州市长 誓做清廉善政平民市长
·江西16名副厅级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人民论坛:官员岂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北京海淀158个会议“瘦身”为44个
·重庆武隆县否认“19岁女副乡长”系“官二代”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贪官出狱似凯旋?|贪婪与侥幸是堕落致命伤
·“父子受贿双双获刑”频发|“标爷”咋成“彪虎”
·盘点朱德一生中八次历险:昭觉寺内被主持相救
·语惊四座:邓小平当年是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揭秘:斯大林找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真假
·惊叹:周恩来在1964年准确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理论精粹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改革养老双轨制要敢于触动既得利益
·杨瑞龙: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张维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要自信地走自己的路
·两会前瞻:释“改革红利”中国须破“利益掣肘”
·周新民:干部“能力天花板”还远远没有受到重视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