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观点)

开会时不要心有旁骛——两会会风新期盼之二

余清楚

2013年02月22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心一意开好两会,是代表委员的职责和本分。发言,表决,既要体现党的主张,又要反映人民的心声

会风看党风,看政风,同时也看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之风。会风如何,直接影响会议的成果,影响群众对会议的评价。一心一意开好两会,是代表委员的职责和本分。发言,表决,既要体现党的主张,又要反映人民的心声。

往年开两会,也有一些群众有议论、有意见。比如说,每年两会期间,有的地方领导总要带上当地部门负责人到有关部委登门拜访,举行座谈,要钱要项目。又是领导带队,又是代表身份,又要对等接待,据说接待部门也感到为难。一位曾经搞过这方面接待的同志说,如今,制度规范了,资金项目已经安排到位了,跑部要钱要项目真难了。这样跑既难以保证集中精力开会,同时也难以保证办事效果,还不如把会开好,为国家、为人民议大事,办实事。

又比如,由于有的代表委员是地方领导干部,一来北京,有不少其它的事要做,又是开同乡会,又是开招商引资会,他们后面还跟了一大群人,搞服务,跑项目,发新闻,忙得不亦乐乎,却有点分不清主次。再比如,有的领导干部以平时很忙为借口,不仔细研究文件,不深入基层调研,不认真思考问题,到北京开会前,安排秘书或下面的同志为其准备一大堆材料,十几篇稿子,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等,方方面面,应有尽有。遇到发言表态、记者来访,就以此来应付。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看不见,属于自己的东西摸不着,关切民生的东西找不到。

相关阅读: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