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观点

两会会风新期盼之一:发言时少些表扬与自我表扬

梁  衡

2013年02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会并非不能表扬,做得好就肯定,也是一种实事求是。但两会是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议大事,商国是,若有褒奖也应对事不对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阳春三月,中南海红墙外的白玉兰又将绽放。每年一次的两会将要召开。今年两会与往届不同,正赶上换届,又是在十八大之后、中央狠改作风之际,两会怎么开举国关注。 

往年开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发言时总要借机表扬一下领导,且这种表扬,已成定式。如果是最基层的人发言,就不忘把上面的各级领导都一一表扬到。说他们如何辛苦,为基层办了多少好事等等。还有的,不忘在更高一级领导面前表扬自己的顶头上司。如省委领导在场,一定会说我们县委、市委领导如何好,给人的感觉是在替领导拉票、说情、捧场。更尴尬的是,被表扬的领导往往在场,有的坦然受之,不觉脸红,有的虽觉不妥,面对表扬,也未能当场制止。

人民代表是从各地选出来、代表人民反映基层呼声审议国家大事的。在会上的发言不外两个内容。一是基层的情况和要求,二是对会议提交文件的审议意见。由于代表团的编组是以省、区、市为单位,既有基层的工人、农民、教师、个体户,又有县、市、省,直至中央的领导。大家同处一团,共商国是,应该是一个平等、诚恳的气氛。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