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建民:“中国梦”:中国和世界都需要
2013年02月06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我看来,“中国梦”有着鲜明的特点:

  其一是追梦的人多。中国今天的人口有13亿多,社会正处在一个深刻变革的过程中。如果社会一潭死水,缺乏生气,追梦的人就会少。在社会发生变革的时候,人们看到了自己可能发展的空间,追梦的人数就会大大增多。改革开放以来,大约有3亿农民工进城。对于有着浓厚乡土情结的中国人来说,农民要离开土地、离开家庭,决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但是,3亿人最终下定决心进城了,那么,这其中一定是有梦想在支撑他们。也恰恰是这3亿进城的农民工,给城市带来了巨大变化,给整个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这显示了“中国梦”的威力。

  其二是梦想的内涵深。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明是世界几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但是,在近代,中国落伍了,经受了长期的屈辱。这段曲折的历史,使得今天的中国人在追求自己梦想的时候,有特别强大的动力,深知自己是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这种强大的动力,会促使人们对于梦想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于梦想的把握更加准确,对于梦想的追求更加坚定。

  中国今天的现实告诉我们,开展“梦想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以中国的孩童教育为例,如今许多家长都走入了一个误区,他们认为自己一辈子不是很成功,于是把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给他们施加压力——除去学校教育外,家长们还把子女送去上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奥数班,搞得孩子们疲劳不堪,厌倦学习。他们的目标是要让子女要么做大官,要么发大财。但谁都懂得,做大官、发大财的人是少而又少的,把千军万马都赶到这条羊肠小道上去,其后果只能是使希望落空,这样的“梦想”是决然不可取的,需要花大气力进行纠偏。

  事实上,“中国梦”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中国梦”。因为我们从事的现代化事业,是一项极为宏伟的事业,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我希望媒体把各行各业做得好的人都能报道出来,让大家看到,这些人活得很充实,也活得很潇洒。当这些人老了的时候,回首往事,他们会觉得无怨无悔,对得起父母、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世界。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多么需要这样的人啊!所以说,中国人需要“中国梦”,“中国梦”有助于解决前面讲到的三大危机,有助于使人们更加友善,社会更加和谐。

  不仅中国人需要“中国梦”,放眼全球,世界也需要“中国梦”。毋庸讳言,中国的崛起引起了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担心、忧虑,乃至恐惧。因为中国的块头太大了,他们不知道中国强大起来会干什么事情。如果我们通过各种传播手段,让世界了解一个个中国人关于“中国梦”的真实故事,那将会很受欢迎,因为人类的梦想总是相通的,让世界了解“中国梦”,可以减少中国崛起的阻力,加深世界对一个真实中国的了解。这一点得到过深刻印证:我在外交学院期间曾会见过基辛格公司总经理拉莫先生,向他介绍了三届“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的事,他听了之后十分赞赏。后来他在美国《新闻周刊》上撰写的文章中,专门提到了这个事情。

  说“中国梦”是世界的需要,还因为中国人做“中国梦”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而是与世界一道共同追梦,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两个关键词绝非偶然。中国曾经是在人类历史上领先过一千多年的国家,为什么后来落后了?正如小平同志总结的:“封闭导致了落后。”要赶超发达国家就必须开放,必须学习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必须开展国际合作。改革开放以来,有多少外国人来到中国,又有多少中国人走出国门,他们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其中很多人取得了成功。而在30多年的大发展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使许多与我们合作的国家广为受益,可以说,这是获益于对梦想的共享。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会有力地拉动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因此我们说,让世界了解“中国梦”,使世界共享“中国梦”的辉煌成果,在今天有着特别积极的意义。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担者、外交学院原院长 吴建民)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