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析:中国梦的“十度”空间
记者 翁淮南 张少义 陈方 冯静 王慧
2013年01月25日15:18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畅想中国梦 实干兴邦国

编者按: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 梦”。本期请10位干部群众,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从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深度、中国跨度、中国温度、中国厚度、中国硬度、中国风度、中国力度十个角度,畅谈如何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想。

中国梦的十度空间:

●中国高度

●中国速度

●中国精度

●中国深度

●中国跨度

●中国温度

●中国厚度

●中国硬度

●中国风度

●中国力度

01 中国高度

中国高度,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推到500多年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思想理论高度,这一高度充分体现在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三位一体上。

要看到,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还要看到,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普遍得到广大群众接受。

曾提出中国“历史终结”的美籍学者福山近几年反思中国模式。现在,越来越多像福山这样的西方学者开始关注中国模式。中国高度彰显中国道路,在西方政治、经济社会陷入危机背景下,也为人类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模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肖贵清——

思想理论高度引领“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

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引领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大理论成果,它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我们坚信,中国思想理论的高度一定会引领“中国梦”的实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戴焰军专栏
· 《党建》
· 张颐武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