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
马志刚
2013年01月25日10: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统计局首次披露的基尼系数显示,我国基尼系数从2008年最高的0.491逐步回落,2012年为0.474。这些数据及变化,反映了居民收入分配渐趋平等态势,同时也凸显了当前缩小收入差距、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紧迫性。

  基尼系数测算的是全国居民收入差异情况,此次“统计局版”基尼系数区间大约在0.47至0.49之间,足以表明我们的收入差距还很大。根据2012年的相关统计数据计算,现在的城乡收入差距仍高达3倍,高收入行业与低收入行业之间仍有4倍以上的距离。

  当前消费市场上的一些“分化”现象,也生动地反映了收入差距的这一现状,并警示我们缩小差距刻不容缓。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是全世界头号奢侈品买主,贝恩公司前不久发布的报告就显示,全球25%的奢侈品被我国消费者买走了;另一方面,消费潜力最大的中低收入者受制于收入预期和保障水平,不敢消费也不力扩大消费。如果收入差距状况长期难以改观,不仅我们寄予厚望的国内消费无法启动,形成发展新方式目标会落空,而且还会引发人民群众不满情绪。从世界发展史上看,一些国家之所以在经济腾飞之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与收入差距过大密切相关。

收入分配改革: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